人民網評:“黃牌警告”!國家重點實驗室要強把質量關

於石

2019年04月08日16: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工程領域和材料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結果》,其中5所高校的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被“黃牌警告”,列入整改類實驗室。盡管具體原因尚未披露,但此舉的警示意義不言而喻。對科研機構而言,誰喪失科研質量、缺乏科研能力,誰就會被警告整改,甚至“去帽摘牌”,這理應成為一種評估常態。

眾所周知,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組織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聚集和培養優秀科技人才、開展高水平學術交流的科研平台,不僅體現一所高校的水平,也代表一個國家的實力。經過30多年的建設發展,我國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成為孕育重大原始創新、推動學科發展和解決國家戰略重大科學技術問題的重要力量。可以說,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發展功不可沒。

成績卓著,但短板也明顯。國家重點實驗室仍然存在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世界一流領軍科學家不足、管理體制機制亟待深化等問題。從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時代背景來看,我國科技在視野格局、創新能力、資源配置、體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諸多不適應的地方,比如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科技管理體制還不能完全適應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需要。從此次評估工作的指標來看,被列入整改名單的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無論是研究水平和文獻,還是隊伍建設與人才培養,抑或是開放交流和運行管理上,都存在一些問題。可以說,我們既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差距拉大的嚴峻挑戰。

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增“抓緊布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的具體要求。保持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新性、先進性和引領性,不僅在宏觀上要形成定位准確、目標清晰、布局合理、引領發展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在微觀上也要提高核心競爭力,持續產出對世界科技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原創成果,打造世界科學中心和高水平創新高地。這也就意味著,堅持定期評估考核制度,建立與實驗室發展目標相一致的評估考核指標體系和以創新質量和學術貢獻為核心的評價機制,才能促使更多實驗室不斷成為領跑者和並跑者,增強國際影響力,實現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化調整、良性循環。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少高校和學科已經具備了沖擊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基本條件。越是國家重點實驗室,越要重把質量關。惟其如此,才能以高水平的科技成果、高質量的科技供給、高標准的科技創新體系能力,推動科技發展,勇攀科技高峰。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