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亮“黄牌”是动真碰硬

胡建兵

2019年04月08日09:10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亮“黄牌”是动真碰硬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此次官方评估共涉及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43家、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打分则分为“优秀类实验室”“良好类实验室”和“整改类实验室”三个档次。有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黄牌”警告,被列入“整改类实验室”。

判断一所大学实力的强弱,指标有很多,比如每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毕业生就业质量、院士及长江学者的数量、特色王牌专业的数量等;还有一个指标就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几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成果可以代表着行业内领先的水平。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重大科研成果的产生和杰出科学家的培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每年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报告,都颇受关注。

能够跻身“优秀类实验室”或“良好类实验室”不但证明了这些学术机构本身实力强劲,也为作为依托单位的各大高校或科研院所形象“加分”,而位列“整改类实验室”的几所学术机构则引发了更多议论。此次被列入整改的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具体问题尚未披露。但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可以大致了解其问题所在。像最重要的指标是研究水平与贡献,其权重占到50%,具体包括代表性研究成果水平与国际学术影响、在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贡献、投入产出比等,其次是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占30%,包括实验室主任与学术带头人作用等,再就是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占20%。

需要指出的是,这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黄牌”警告,不只是简单的提醒和警告,而是动真碰硬。据媒体报道,“整改类实验室”整改期为两年,两年后由科技部组织专家现场检查整改结果,检查通过的实验室评估结果定为良好,检查未通过的实验室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也就是说,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达到科技部的要求,这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有可能会被“摘牌”。而一旦被“摘牌”,对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说,意味着各种实验经费、人员编制等也会被取消,可谓损失巨大。

这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黄牌”警告的背后,折射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存在的良莠不齐的问题。现在一些大专院校,想尽办法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这块“金字招牌”,就意味着有经费、有人员、有资源。而有的实验室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科研项目报了一大堆,但不重视研发,至于能不能拿出有效的科研成果来就不管了,结果使许多申报的科研项目没在规定的研究周期内完成,成了“烂尾”项目。

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被“黄牌”警告,这不只是对这些所属高校的一个警告,也是向其他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校发出了警示,毕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申请下来并不容易。创业艰辛守业更难,希望这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能够吸取教训,认真整改,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在整改期内整改到位,防止被摘帽。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