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名城豈能無歷史

王  玨
2019年04月0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通報批評“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不力的城市,山東聊城、山西大同、河南洛陽、陝西韓城、黑龍江哈爾濱等榜上有名。在這些歷史文化名城中,或是拆建古城進行房地產開發,或是拆真建假,或是違反規劃大拆大建,或是拆建破壞山水環境,或是搬空居民后長期閑置,這些行為致使文化遺存遭到嚴重破壞,歷史文化價值受到嚴重影響。通報批評猶如一記警鐘,敲得及時。

  歷史文化名城內,廣泛分布著歷史保護建筑和歷史文物,還有世代居住的老城區居民。因為年代悠久,一些老城區的確存在臟亂差的問題,配套設施也滿足不了人們現代化生活的需求。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改造有一定必要,但盲目大拆大建,無視規劃亂改亂建,不僅會破壞文化根脈,也有損居民利益。因此,對於這些有著歷史底蘊、文化內涵的街區的改造,需要科學的論証、合理的規劃、嚴格的審批,尤其是要平衡城鎮發展建設和老城區居民生活的需求,在城市建設、宜居生活和文物保護之間形成良性的協調機制。

  目前,保護文化遺產已經有了共識,地方政府大多希望借助文化遺產保護促進文化旅游開發,打造城市的文化名片。但也要看到,經濟建設和文化遺產保護的矛盾還未得到徹底解決。一些地方雖然喊著“保護”,卻不尊重文物和規劃單位的意見,不尊重文物保護原則和規律,反而使很有歷史積澱的街區,少了歷史傳承、多了現代建筑,少了煙火氣、多了商業氣。急功近利的開發,破壞了歷史風貌和原有的文化價值,需要進一步加強制度設計、進行專業引導、提升文保意識。

  此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文物局要求被點名的地方相關部門督促總結分析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存在問題及原因,抓緊制定整改方案,及時落實整改措施,防止情況繼續惡化。對於整改不到位的城市,將提請國務院撤銷其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稱號。這一舉措提醒城市管理者:歷史文化名城的稱號並非一勞永逸,歷史文化名城的建設和保護永遠在路上。

  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在城市建設中進行文化遺產保護,更需繡花一般的精細功夫。如何在城區改造中做到精細化保護,平衡各方利益?如何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的理念,兼顧專家意見和公眾參與?如何吸引社會力量,讓更多人參與到文化遺產保護中?這不僅考驗著各方智慧,更決定著城市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