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在慎終追遠中涵養家風文化

陳  凌
2019年04月0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寫一封家書給逝去的親人,寄托哀思﹔在先人墓前獻一瓣心香,誦讀一篇祭文﹔家庭相聚,重溫家規家訓……清明時節,人們紛紛以各種形式祭奠先祖、緬懷先輩,在慎終追遠的同時,找尋心靈原鄉、傳承良好家風。

  每個節日都有其文化內涵。在掃墓祭祖中追尋家的意義,在行孝盡哀中體味親情的價值,無疑是清明節極為重要的人文底蘊之一。人們因此也稱清明節為“根的節日”。對於每一位中華兒女而言,無論走到哪裡、去往何方,故土家園永遠是不變的精神根脈,家庭親情永遠是最深沉的精神依戀。聽長輩講講家庭往事也好,翻翻家譜感悟先輩美德也罷,都是增強家的向心力、傳承良好家風的重要契機。

  銘記逝去、懷念親人,實際上也是在思考現在,以更好地走向未來。以家風家訓審視自己的人生軌跡,在祭祖尋根中省思生命的意義,不忘根本、清心明志,重整行囊再出發,這也是清明節之於我們的啟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