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清明節,何妨手植一株柳

■ 施立學
2019年04月05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忽見家家插楊柳,始知今日是清明。”

  南宋陸游這句詩,流傳很廣。“忽見”,是寫日子到來之快。“家家”,是寫習俗影響范圍之廣。“插楊柳”,是描述清明習俗。“楊柳”,古詩詞中常指柳樹。詩人一看到家家門口插柳條了,便知道清明節到了。柳樹與清明節,關系密切。

  柳,是文化符號。傳統文化中,柳樹是清明節祭祖與踏青兩大禮俗中最為鮮活的載體。作為極富文化內涵與情感色彩的符號,柳樹,是報春應時之物,率先把蒼茫山野拽回青蔥,通體皆嫩綠,獨佔一枝先。柳樹的遇水即生、粘土就活、早生早發的特點,被賦予哲學的、宗教的和美學的意義。

  柳,與習俗相關。古時候,清明節有折柳、插門、插墳的習俗,人們喜歡戴柳帽、穿柳鞋、頭簪柳葉。清明節插柳枝於屋檐下,除了“以迎元鳥(燕子)”,還能預報天氣,“柳條青,雨蒙蒙,柳條干,晴了天”。古人還有以當日柳葉青或焦,預測農作物豐欠的習俗,“清明柳枝青,百谷又豐登”“清明柳葉焦,吃麥用力挑”。而插柳於井台,喻意“井井有條”。踏青男女頭上戴柳,象征吉利。車馬轎上插柳,出門順暢。宋代傳世名畫《清明上河圖》,就有人們郊外踏青路上,轎頂插柳的圖景。

  柳,能祛病消災。古人認為,柳枝能夠降除瘟疫。於是清明時節,“插柳於門外,以辟不祥”,“插柳條於明堂,驅虫、辟邪、佑護一家平安”。古人很早就將柳樹應用於醫藥。傳說中,扁鵲用柳葉熬膏治療疔瘡腫痛,華佗用柳枝治療骨折。到了今天,科學家們發現,搗爛的柳樹皮汁裡,含有阿斯匹林的主要成分水楊基酸。

  柳,有生態價值。一些地方,清明節天氣轉暖,有種樹習俗。《梨樹縣志》記載:“清明日……后改為植樹節,人咸就隙地栽樹”,又有在河畔植柳之俗。當日河堤上排長隊,且舞且歌,每隔十二步插柳兩株,然后繼續踏歌前行,又十二步又兩株。十二,是一歲十二月之象征。時至清明,在“滿街楊柳綠如煙”裡,在祭祖、踏青時,何妨手植一株柳?

  柳色如煙,柳浪聞鶯。你插一株柳,我插一株柳。在青綠色主基調的清明時節,柳以強大無比的生命力、驅邪辟疫的稟賦,構筑起有關清明的記憶,凝結在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之中。“綠柳才黃半未勻”“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這些都成為了我們耳熟能詳的詩句。

  手植一株柳,慎終追遠,不忘根本。手植一株柳,調試身心,諧和自然。清明時節,親朋相見后又分別,折柳送與遠行者。

  (作者為中國滿學會副會長、吉林省民俗學會理事長、吉林省政府文史館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