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尋找英雄,讓英烈精神薪火相傳

熊 捷
2019年04月05日04: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年,他們為我們犧牲﹔今天,請為他們做一件事”。清明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和人民日報新媒體等多家媒體聯合發起“尋找英雄”行動。人們紛紛接力轉發,幫抗美援朝英烈尋找親人,助力英雄回家。短短幾日,已有多位烈士親屬被找到。跨越半個世紀的追尋,不斷傳來的消息,讓人淚目,也令人欣慰,“國家沒有忘記他們”“烈士永垂不朽”“英雄魂兮歸來”。

  對於一個向上的國家和民族而言,英雄永遠是民族精神圖譜上的坐標,是歷史長河裡的不滅燈塔,是走向未來的信念主脈。他們雖已遠去,但精神卻長存不朽。透過“保存了63年的革命軍人犧牲証明書”,人們能看到“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的愛國情懷﹔走近“一直收藏的三等功証書”,人們能感知“願拼熱血衛吾華”的凜然正氣﹔在追思他們的生平故事中,人們能體味“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的堅定信仰。對英烈事跡的每一次深情回望,都是思想的提純和精神的洗禮,都是初心的感悟和信念的傳承。

  追思過去,是為了更好前行﹔對於英烈最好的緬懷,就是接續奮斗。民族復興的關鍵航程,呼喚英雄薈萃,需要激蕩雄風浩氣。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汲取力量、傳承使命,新時代的英雄史詩必將由我們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