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歐雙方應著重處理好三對關系

■ 華益文
2019年04月04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繼3月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后,時隔不到半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訪歐洲,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這一安排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中國始終認為歐洲是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極,始終把歐洲放在對外關系的重要位置,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和歐盟的團結自強。中歐發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當前,中歐雙方都有進一步加強戰略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的願望,並為此通過各種渠道、在不同層級傳遞出積極信號。今后,雙方應著重處理好以下三對關系。

  一是把握好中國與歐盟及中國與歐盟成員國兩個層次的關系。這需要辯証方法。中歐關系既包括中國與歐盟機構的關系,也包括中國與歐盟成員國之間的雙邊關系。二者相輔相成,而不是相互替代。從實踐看,中歐關系,既包括雙邊關系,也包括小多邊和大多邊關系。中國同作為一個整體的歐盟打交道,是為了促進中國與所有歐盟成員國的合作。同樣,中國與每一個歐盟成員國發展雙邊關系,或者與歐洲次區域組織發展關系,也是為了促進同歐盟的合作。歐盟應鼓勵並協助成員國發展對華關系,歐盟成員國也應推動歐盟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對華發展互利共贏關系。

  二是把握好近期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系。這需要長遠考量。中歐都處於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期,都有當前緊迫的問題要處理,都有各自改革和發展的優先項。在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歐關系過程中,最忌為了眼前利益而不顧長遠利益。特別是在一些國家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經濟民族主義抬頭之際,如果放任讓一些短視的政策主張干擾中歐長期合作,終將得不償失。中方一直從長遠的角度看待中歐關系,希望雙方都能兼顧近期和長遠利益,協調處理好二者關系。

  三是把握好個別分歧與合作大局的關系。這需要戰略眼光。不久前,歐盟委員會發表了一份題為《歐中戰略前景》的重要報告,稱中國在諸多政策領域是歐盟“天然”合作伙伴,亦是歐盟談判合作伙伴。這份報告一方面肯定了中歐之間存在的廣泛共同利益,另一方面也渲染了中歐之間的一些分歧。實際上,伙伴之間並不意味著沒有分歧、競爭,關鍵在於雙方能否妥善處理分歧,求同存異,開展良性競爭,使合作面始終超越競爭面。在這方面,多年來中歐已經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雙方應避免讓一時一事的分歧妨礙兩國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在新的形勢下,中歐雙方應堅持登高望遠,同時腳踏實地,筑牢雙方政治互信基礎,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使中歐關系長期保持全面性、戰略性和穩定性。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