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讓黨員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溫度”

李浩燃
2019年04月03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以貫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始終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才能讓黨的肌體擁有更多“活力細胞”,才能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真正落實到黨員隊伍之中

  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最關鍵的是質量,最需要的是真功,最怕的是形式主義

  持之以恆、務求實效,方能使黨員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溫度,促進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和長期任務。新形勢下,如何突出針對性、增強實效性,切實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水平,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

  “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就是要著力激發黨組織的生機活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政治可靠、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會議強調,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質量上下真功,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防止形式主義。

  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不僅是我們黨統一思想意志、加強隊伍建設的優良傳統,也是傳承紅色基因、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重要途徑。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黨領導人民為何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白手起家的建設歲月,共和國為何能涌現出一大批“建設標兵”?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為何會催生一大批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闖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重視黨員教育管理,不斷創新方法手段加強這項工作,從而推動了優秀共產黨員不斷涌現,讓“有形的正能量”激活了黨組織的戰斗力,以榜樣這個“看得見的哲理”感召億萬人民共同奮斗。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再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教育管理,著力加強各項工作,引領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為改革發展凝聚了強大力量。事實証明,一以貫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始終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才能讓黨的肌體擁有更多“活力細胞”,才能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真正落實到黨員隊伍之中。

  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最關鍵的是質量,最需要的是真功,最怕的是形式主義。近年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深入的背景下,絕大多數地方都強化了黨員教育管理。但現實中,仍有少數基層黨組織重業務、輕黨務,沒有很好堅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基本制度,甚至編造記錄應付上級檢查。在巡視工作中,中央巡視組就曾向有關單位反饋過“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寬鬆軟”的問題。此外,有的地方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還比較缺乏精准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少數黨員甚至與組織“失聯”。還有一些單位或部門對於黨員教育培訓效果缺乏評估,陷入了形式主義的窠臼。這些,都值得重視並予以警惕。

  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甘為一方百姓的“樵夫”,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守島英雄王繼才用生命踐行“一生守島,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的承諾……奮進新時代,我們身邊那些對黨忠誠、恪盡職守的典型人物,生動詮釋著共產黨員“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誓言。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亟待廣大黨員攻堅克難、接續奮斗,以擔當作為標注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同時,這也給新時期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讓新思想武裝全黨,增強制度剛性、健全各項基本制度,激揚改革創新精神、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現代化水平,持之以恆、務求實效,方能使黨員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溫度,促進黨員更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長征時期,3名女紅軍在湖南借宿一位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半條被子”的故事,昭示共產黨人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賡續好傳統,不斷深化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我們的初心必能永不改,我們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