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意合作史上的“歷史大事件”

■ 奧利維耶羅·迪利貝托
2019年04月03日03: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23日,中意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下簡稱“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七國集團國家。中意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

  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中意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意義重大,我們可以毫不猶豫地將之定義為“歷史大事件”。事情並非總是一帆風順,美國等國曾竭力阻撓意大利簽訂此文件。顯而易見,他們是出於自己的政治目的,相關阻撓做法是徹頭徹尾的錯誤。對於意大利而言,與中國簽署這份合作文件,非常重要而且極其利好。意大利現任政府堅信必須簽署這份協議。對意大利來說,這是明智、大膽的選擇,同時對於中國來說也是非常有益的。這一選擇不僅經濟意義重大,政治上也具有非凡含義:這意味著意大利在政治上具有獨立於美國的國際地位。這一事件也是千載難逢的,我們需要向這一事件致以敬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有遠見。抵達意大利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最具權威、發行量最大的《晚郵報》上發表的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在意大利輿論中引起巨大反響。意大利和中國的友誼根植深厚,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兩國都同時關注未來,而又同樣擁有輝煌的歷史,兩國將“遠古與現代、經典與革新”融入在一起的范式活力無限。習近平主席還回顧了古老的絲綢之路是如何連接古羅馬與中國的,意大利和中國兩個偉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2004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習近平主席提到的古羅馬文明,是中意交往的重要橋梁。我所供職的機構,正為中意交往作貢獻。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羅馬第一大學共建、位於羅馬的中意法學研究中心,以法學為切入點,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兩種悠久歷史文明之間的交流。數十名優秀的中國年輕學者在意大利獲得了羅馬法博士學位。在羅馬第一大學,還建有中國之外最大的中國法圖書館,藏書近8000冊。中國和意大利兩國之間很多法學教師和學術交流也在不斷進行,我本人就榮幸地成為了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文瀾學者”講座教授。

  簽訂“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第一步。習近平主席說,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當前,雙方確認願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共同努力,推動與亞投行宗旨與職能一致的互聯互通。雙方還表達了增加兩國航線聯系,為雙方航空公司開展業務和進入對方市場提供便利的願望。但這僅僅還只是個開始。

  (作者為意大利羅馬第一大學中意法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文瀾學者”講座教授,意大利前司法部長、意大利共產黨人黨前全國書記)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