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多普及急救知識和技能

2019年04月0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升級觀念才能廣納賢士

  北京朝陽 黃福特

  前不久,一則“年輕人寧送外賣不去工廠”的消息引起關注。職業道路本屬個人選擇,但消息本身也給了企業家們重要啟示:唯有圍繞新生代求職者思想觀念、價值追求的變化,革新用人觀念措施,才能吸引人才。

  觀念措施的革新應因時因人因勢而為。當前求職者選擇面廣,企業數量多。待遇具備競爭力,崗位才更有吸引力。新生代求職者並不僅僅追求工資待遇,更注重工作體驗。讓員工受尊重得關愛,將增強企業的吸引力凝聚力。工廠不僅是謀生的地方,還應該成為員工實現自我提升、自我增值的場所。為員工提供輪崗鍛煉和定期技能培訓,企業將更有吸引力。

  一些企業的轉型升級往往注重設備、制度、產品的改進,卻容易忽視人的因素﹔往往注重產品競爭力,卻不注重人才市場競爭力。須知,無論產業如何升級,人依然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隻有不斷更新升級用人觀念,才能廣納賢士。

  

  多普及急救知識和技能

  湖北武漢 段思平

  近日,北京東單某體育館內,一名男子心臟驟停倒地,6位北京協和醫院的醫生恰好在隔壁場館,聞訊后迅速趕來並開展現場急救。經過生死搶救和就近治療,患者蘇醒了,有網友說,“一流醫院、專業醫生、默契配合,是‘神仙配置’”,戲稱東單是“最安全的地方”。

  倒在醫生身邊,迅速得到救治,的確算得上幸運。重要的是,事發場館配備了自動除顫儀,為搶救提供了必要條件。參與搶救的江偉醫生說,我們做的事情,一個是心肺復蘇,一個是使用自動除顫儀,如果急救技術普及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就不止東單了。可以說,在全社會普及急救知識、培訓急救技能、配備急救設施,對於在公共場合處置應急事件,日益重要。

  急救重要性既要“認識到”,又應“踐行好”。例如,讓急救知識走進課堂、走向社會,讓培訓全民化進而織密救助網絡﹔又如,多些日常的急救演練、急救知識傳播,讓其從專業領域進入尋常百姓家。全社會齊發力,讓急救成為國民教育必修課,“健康中國”就能穩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