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讓“一米線”成為文明線

桂從路
2019年03月30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車站售票窗口前人擠人,醫院取藥窗口並排站著陌生人,辦証中心櫃台被多人包圍……對櫃台前的“一米線”視而不見,這是生活中經常出現的一幕。

  “一米線”是個人隱私保護線、公共秩序維系線,也是一條文明線。文明養成見諸點滴小事,也依賴對規則的共同呵護。無論是公共場所禁止吸煙,還是公交設立老弱病殘孕專座,都離不開這種規則意識。如果缺少對規則的敬畏和捍衛,公共秩序就會大打折扣,文明氛圍也難以形成。

  文明素養需要個人自律和他律,也需要社會治理的共同發力。從發展的角度看,“一米線”是丈量文明的界線,也是衡量公共服務質量的標尺。近年來,各地行政服務中心推行網絡預約,疏解了人群扎堆的現象﹔有的地方增加窗口服務供給,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總之,把服務的功能強起來,把規則的要求落下去,把管理的水准提上來,才能化解“一米線”的尷尬,讓秩序和文明成為美麗風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