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破解“四大赤字”的中國方案

張紅
2019年03月29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結合當前國際形勢,闡明中國對全球治理的看法和主張。他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並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這一中國方案的背后,有時代命題、中國理念,也有中國格局、中國擔當。

  時代是出卷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不同時代都要回答的命題。破解“四大赤字”,正是當今世界的時代命題。兩年前在北京,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指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兩年后在巴黎,習近平主席談到的“赤字”話題,多了一個“信任赤字”。“信任赤字”之所以值得關注,一個大的背景是:近年來,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蝕。

  提出命題,也要創新理念。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三個“觀”和三個“模式”,彰顯了中國理念。具體來說,破解“治理赤字”,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高舉聯合國這面多邊主義旗幟,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破解“信任赤字”,要堅持以義為先、義利兼顧的“正確義利觀”,構建命運與共的全球伙伴關系。破解“和平赤字”,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各國一起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世界長久和平。破解“發展赤字”,要堅持創新驅動、協同聯動、公平包容,在此基礎上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

  不登上埃菲爾鐵塔,就看不到巴黎最美的風景。登高方能望遠,大格局才有大智慧。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跳出固有思維,摒棄零和博弈,就會發現相互信任、並肩前行才是最佳的選項。一個值得注意的重要表述是,談及“信任赤字”時,習近平主席指出,“信任是國際關系中最好的黏合劑”。他強調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頭,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一個“最好的黏合劑”的比喻,一個“挺在前頭”的強調,凸顯了信任在國際關系中的分量,也凸顯了開闊的中國格局。

  有格局,更須有擔當。要真正把人類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應當有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積極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面對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的世界,中國堅定站在歷史發展進步的正確一邊,高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維護多邊主義,引領全球治理變革。面對人類發展十字路口的抉擇,各國要有“天下為公”的情懷,唯其如此,才能有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自覺。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者和擔當者。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需要全球攜手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