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讓中法關系繼續走在時代前列

2019年03月2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是中法兩國應當共同承擔的歷史責任

  

  在這個萬物復蘇的春天,中法關系迸發出新的蓬勃生機。習近平主席3月24日至26日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見會談並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等有關活動。雙方就中法、中歐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發表關於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聯合聲明,簽署多項雙邊合作文件。豐碩的成果再一次向世界証明,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贏的伙伴。

  中法兩大文明相互吸引,交相輝映,雙方民心相通根基深厚。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和開展戰略對話的國家。兩國堅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為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和平共處的典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雙方要把握好獨立自主、開放共贏、包容互鑒、責任擔當“4個關鍵”,為開創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境界作出戰略指引。

  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是中法兩國應當共同承擔的歷史責任。讓中法關系前行的步履更加穩健,讓中法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讓中法友好的根基不斷加深——兩國領導人共同擘畫,兩國人民滿心期待。既要筑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習近平主席作出深入淺出的闡釋,深深打動法國各界人士,人們紛紛表示贊賞這些主張,願同中方一起沿著正確方向努力。

  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大國,歷史多次証明,中法攜手能夠改變世界。如今,雙方明確表示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認為堅持多邊主義是推動國際合作應對不斷增多的共同風險和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最佳方式,承諾促進建立在國際法基礎上的多邊主義……毫無疑問,中法兩國就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達成的廣泛共識,對於促進世界和平、繁榮、可持續發展和安全,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具有深遠意義。

  中法兩國正以腳踏實地的努力,推動中法關系走在時代前列。人們有理由相信,隻要中法雙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就能夠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這不僅是為中法兩國人民謀福祉,而且是為中歐關系發展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3 版)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