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現場急救“豪華陣容”不應是奢求

羅志華

2019年03月29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現場急救“豪華陣容”不應是奢求

  近日,北京協和醫院的6名醫生在東單體育館打羽毛球時,隔壁的籃球館裡,一名男子倒地猝死,6名醫生聯手搶救,趕在急救人員到來之前為男子進行心肺復蘇、體外除顫。隨后男子被送到同仁醫院急診科,目前生命體征平穩。(見3月27日《北京晚報》)

  這位男子是幸運的,正如網友所言,“這陣容太豪華,就是一個高級別的MDT(多學科會診)啊。”“以后要圍著協和醫院遛彎,吃飯也得在協和醫院附近。”就連協和醫院官微也忍不住“傲嬌”地宣布:這是繼協和醫院骨科醫生在東單救治摔傷老人、ICU護士在東單搶救猝死路人、婦產科護士長在東單地鐵急救暈厥路人,協和醫學生在東單游泳館搶救溺水者后,對“東單是世界上最安全區域”的再次証明。如此回應道出了一個普遍事實,近年來有醫務人員參與的院外現場急救,其成功率的確高出許多。網友調侃背后,其實也表達了“如果能隨時隨地遇到精通急救的‘豪華陣容’該多好”的願望,人們外出時也會更有安全感。

  其實,做到這一點並不是不可能。幾位醫生雖陣容豪華,但採取的仍是最基本的急救措施。現場急救的最基本能力,是判斷是否存在心跳呼吸驟停,是實施心肺復蘇術。其中,通過觸摸心前區和大動脈來判斷是否存在心跳並不難,掌握心肺復蘇術則隻需多練習即可,更何況當前越來越多的公共場所開始配有自動除顫設備,操作簡單,效果也很好。其他急救能力如保持呼吸道通暢、止血、脊椎損傷患者不隨意搬動等,也都比較好掌握。

  正如參與急救的一名醫生所言,基礎心肺復蘇技術和自動除顫儀使用培訓並沒那麼高精尖,現有的課程隻需兩三個小時就能掌握,另一名醫生則鼓勵遇到這種情況時要“大膽按”。假如能夠強化急救知識全民培訓,相信能做到熟練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的普通人,會越來越多。

  信心比能力更重要,但當下公眾還普遍存在“不敢救”的心理。一方面很多人還未通過現場急救的真實案例樹立信心,更重要的則是擔心救人不成反惹事。因此,還需對勇於施救者給予免責和激勵。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