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開啟品牌強國新征程

艾  梧
2019年03月29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國貨崛起”不僅成為熱門關注話題,更成為實實在在的趨勢:從智能手機到白色家電,從洗護產品到穿戴品牌,從高鐵“名片”到移動支付,自主品牌和中國制造愈發受到消費者青睞。

  日前,環球網在歷經5年縱向研究后發布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對自主品牌的正面印象淨值從2015年的22.8%一路攀升至2019年的83.8%。自主品牌脫穎而出,在一些觀察者眼裡,一個重要因素是佔據市場消費主力的90后和00后更有本土情懷,此外許多自主品牌有主動“觸網”的新媒體優勢,也有深入基層末梢的線下銷售渠道,更容易接觸各類消費者。進一步地說,自主品牌之所以從小到大、由弱走強,獲得越來越多的信任和好感,重視質量和創新、勇於開放發展等原因其實更為關鍵。

  創新為魂,質量為本,誠信為根,這是任何品牌都繞不過的市場法則。我們經歷過“票証經濟”時期的物質短缺,經歷過“山寨”橫行時的質量低劣,但也見証了像海爾張瑞敏怒砸冰箱、武林門火燒溫州鞋這樣重視質量和誠信的重要時刻。自主品牌形象持續向好,從根本上說得益於產品質量、設計能力和科技含量的實質性提升,符合廣大消費者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正是靠著堅定不移地推動創新、守衛質量、做大品牌,中國制造才實現了從貼牌到創牌、從跟跑到並跑領跑的歷史性跨越。

  討論國貨崛起,同樣離不開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大潮。國門開放之初,勢單力薄、質量較差的自主品牌一度非常被動。但是,“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漩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從上世紀90年代聯想等國產電腦品牌的興起,到近年來華為、小米等國產手機品牌的崛起,經濟全球化引燃國內市場競爭,鞭策自主品牌在技術創新、管理升級中錘煉本領、開拓藍海,完成了從“一葉扁舟”到“巨型戰艦”的蛻變。無懼競爭、主動同高手過招,到國際市場裡配置資源,打造更多質量優、競爭力強、附加值高的拳頭品牌,自主品牌就能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到國際舞台上一展拳腳,讓世界愛上中國制造。

  品牌不僅是企業走向世界的通行証,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支撐,更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國家形象的亮麗名片。當我們欣慰於自主品牌美譽度提升,也應清醒認識到,國際知名品牌數量還不夠多、實力還不夠強。早在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近幾年,從力推創新驅動發展到攻堅核心技術,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企業家精神到設立中國品牌日、大力打擊假冒偽劣……各方團結努力,正在加快培育具備國際影響力的一流品牌,中國向制造強國、品牌強國邁出堅實步伐。

  “我們遇上了這個偉大的時代,大家要對中國品牌有信心,對中國民營企業有信心。”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丁世忠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時這樣表示。中國企業在自主創新、質量提升、轉型發展、責任建設等方面奮起直追,努力沖上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一定能為國家產業版圖注入新活力,讓中國品牌屹立於世界品牌之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