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別讓“責任狀”成了“免責單”

——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④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3月29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破除形式主義頑症,需要厘清責任清單,讓“權責要對等、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成為共識

  解決“責任狀”滿天飛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目的在於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

  

  美其名曰“責任下沉”,自己當起“甩手掌櫃”——今年,基層治理中濫用“責任狀”的亂象將被“靶向治療”。中辦不久前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要求,不能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

  “責任狀”本是抓工作落實的一種方法,意在分解任務、落實責任。然而在現實中,一些地方不管部署什麼工作,都讓下級簽個“責任狀”,導致“責任狀”滿天飛。從森林防火到義務教育、道路安全、食品安全等等,一些地方的“責任狀”一年下來多達60多份。以“責任狀”傳導壓力,把自己本應承擔的責任傳遞下去,顯然與促進責任落實的初衷不符,其本質是形式主義在作祟。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要聚焦突出問題、緊盯關鍵節點,下大氣力解決‘四風’問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迫切需要激發全黨特別是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而對基層來說,“責任狀”滿天飛等形式主義佔用基層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成為困擾基層的一大頑疾,亟待破解。有鑒於此,此次《通知》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致力解決基層干部深惡痛絕又深陷其中的形式主義問題。這既體現了中央對基層干部的深切關愛,也為基層減負提出了明確要求。

  需要看到,“責任狀”滿天飛,源於形式主義帶來的責任失序、權責失調。“事情多、任務重都能想辦法克服,但隻給基層規定責任而不賦予對等的職權,讓我們很為難。”基層干部的心聲提示我們,破除形式主義頑症,需要厘清責任清單,讓“權責要對等、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成為共識。責任的另一頭是擔當,傳達任務、壓實責任沒有錯,但絕不是簡單地將責任一“簽”了之。對上級部門來說,要科學合理劃分任務指標,不能一味到基層念“緊箍咒”。以身作則,變“給我上”為“跟我上”,才能以上率下,將“層層甩鍋”變成“層層發力”,把應該承擔的責任不打折扣地完成好。

  解決“責任狀”滿天飛等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目的在於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有基層干部坦言,“工作負擔增重不說,責任‘甩鍋’也寒了我們的心。”形式主義導致的人浮於事、推諉扯皮、“劣幣驅逐良幣”等現象,必須堅決整改糾正。《通知》對此明確要求,切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各級黨組織要以清理不必要的“責任狀”為抓手,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將工作重心落實到凝心聚力、干事創業上來,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為民辦事。

  進而言之,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也是為了給敢負責、勇擔當的干部提供更加廣闊的舞台。那些彼此心照不宣、虛晃一槍的“責任狀”,浪費的不僅僅是紙張和費用,也浪費了干部干事創業的時間、污染了基層政治生態、損害了干部奮發有為的狀態。通過健全選人用人機制,能夠有效破除形式主義,讓那些玩弄“套路”者無處遁形,讓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的優秀干部脫穎而出。中共中央日前印發了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要求“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也是基於同樣的考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進一步祛除各種形式主義,才能激勵和鞭策更多干部負責任、勇擔當,凝聚形成奮發有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成就更大事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