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3月29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這是推動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意義重大而深遠。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學習貫徹好《意見》,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特殊的職責任務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事關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關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發揮著重要示范引領作用,必須走在前、作表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的建設抓起。要站在這樣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意見》出台的重大意義,深刻體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深謀遠慮。

  學習貫徹好《意見》,必須准確把握核心要義。要深刻領會、全面把握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原則和任務舉措,明確前進方向和主攻目標。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著力解決和防止“燈下黑”問題,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學習貫徹好《意見》,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路徑。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牢抓實黨的根本性建設,抓綱帶目、整體推進。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促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真正解決“兩張皮”問題﹔堅持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充分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分類指導,注重精准施策,補短板強弱項﹔堅持求真務實、改革創新,勇於攻堅克難,力戒機關黨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刻把握機關黨建特點規律,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不斷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學習貫徹好《意見》,必須牽住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敢於擔當作為,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措施,積極推動《意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指導督促機關各級黨組織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充分發揮專兼職黨務干部作用,真正把機關黨建工作抓細抓實抓出成效。中央有關部門要密切協作,乘勢而上、奮發有為,形成落實《意見》的強大合力,努力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1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