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體壇走筆:煙雨閬中落子聲

紅  深
2019年03月27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來自京城的專業棋手(前左)接受本地業余棋手挑戰。

  當我從手機上看到人民體育的朋友傳來首屆女子圍棋名人戰的短視頻時,我驚嘆了。我們既可近距離從細節觀看盤面對局和棋手表情,又可從空中鳥瞰四川閬中古城中央展開的宏達縱橫布局﹔我們似乎能聽到落子的清脆之聲,還能聞到遠古的悠揚之韻。本以為閬中就是一座千年文化古城,說起和圍棋的淵源也沒有什麼。而這一切,通過圍棋、旅游、太極、文化、數碼、航拍,似乎都顯出了親緣的關系。

  3月22日,春雨蒙蒙的早晨,我踏著閬中古街的石板路,來到古城中心中天樓。這裡即將上演一台文化、旅游、圍棋綜合大戲。很快,天隨人願,雨完全停了。10時整,指導棋賽拉開戰幕。來自京城的5位專業棋手分別在5個方位接受本地業余棋手挑戰。在中天樓下,著名國手華以剛接受四川年輕女棋手一對一挑戰﹔在東街,身著漢服的美女棋手陳盈接受當地10名小棋手輪番挑戰﹔在南街,身著唐服的國手劉菁接受當地業余棋手車輪戰﹔在西街,身著明朝服飾的國手容堅行與10名挑戰者落子如飛﹔在北街,身著華麗清朝服飾的美女棋手徐瑩受到追捧,場面十分熱烈。

  中天樓是一座始建於唐朝的3層明清建筑風格木質高樓,在一大片古城區中拔地而起,氣勢恢弘。它是閬中古城的風水坐標和穴位所在,古城街道就是以它為軸心,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開,故將之稱為“閬中風水第一樓”。它像是八卦圖的中心,又像是圍棋盤的天元。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在女子圍棋名人戰決賽開幕式上說到,決賽在川北名城閬中舉行,本身就是重大圍棋賽事走向傳統文化腹地的標志性事件。閬中從秦朝開始名聞天下,閬中所凝聚的中國傳統文化有很多是和圍棋密切結合的。不像其他地方有很多名人名將來評判,閬中與圍棋的聯系更多表現在文化的融合上。如閬中人落下閎創立太初歷和渾天說以及完善二十四節氣,這些都與圍棋有某種潛在關聯。棋經十三篇中提到的圍棋棋盤是外周七十二道,這與二十四節氣等於七十二候暗合,是節氣文化和圍棋文化內在的交融。中國古代先哲們已把兩種文化的融合點揭示出來了。

  中國文化的哲學意味和脈絡傳承很多是相通的。傳說生於閬中渝水的中華文明始祖伏羲創制太極八卦,就與黑白相生相克的圍棋有某種關聯。在黑白子交織纏斗的棋盤上洋溢著許多哲理,也與中國古代很多學說理論一脈相承。閬苑仙境正是一個優秀傳統文化的集萃之地。詩人杜甫在閬中寫下的《閬水歌》中第一句“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也可讓人聯想到圍棋的黑白相依相斥。東方哲學是博大精深的海洋,圍棋是其中的一顆珍珠。

  圍棋的包容能力和兼容能力是很強的。圍棋融科學、智慧、文化、藝術和競技為一體。它像一顆種子,在中華文化的大地上,總能夠生長出一棵棵參天的大樹,總能夠產生一個個神奇的故事。就像我們這些天在閬中本源堂外的兩棵千年大榕樹下乘涼一樣,我們在圍棋的世界中分享著中華文化帶來的福蔭。特別是插上了人工智能翅膀的圍棋,融合能力更強。不僅在棋盤上推陳出新,讓人難以捉摸。女子圍棋名人戰的奪冠熱門紛紛出局,新人輩出更顯圍棋的深不可測﹔棋盤外的視野越來越廣博,將深厚的歷史功力變成強大的融合力。

  中國圍棋名人戰有30多年的歷史,在神州大地是很有魅力的。而女子圍棋的發展更具魅力,其搭建的不僅僅是圍棋文化和古城文化融合的平台,還有教育的平台、娛樂的平台、旅游的平台。作為這次活動主線的女子圍棋名人戰,會對當地圍棋運動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每盤比賽的對局,幾名著名國手都輪流在閬中本源堂觀戲台進行精彩大盤講解,吸引了眾多業余棋手觀賽。而女子圍棋名人戰爭奪冠軍的對局,也通過媒體,讓世界了解圍棋、了解閬中。特別是廣東棋手陳一鳴三段擊敗王爽四段奪得名人頭銜后,在閬中的陳一鳴親友團、廣東媒體等都歡呼雀躍,圍棋名人戰的感召力一下輻射到全國各地。

  如今,人們心裡都明白了,圍棋與地方的結合,推動的不僅僅是圍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