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擁抱中摩友好關系的大機遇

2019年03月27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性的訪問,預示更加美好的明天,中摩關系未來之路能夠更加寬廣

  

  3月24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對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同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舉行會談。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對中摩關系發展具有歷史性意義。

  摩納哥王室、政府和民間各界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熱情友好的氛圍洋溢在這座海濱國度的大街小巷。此次訪問加深了中摩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深厚情誼,也讓世界看到了大小國家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榜樣力量。

  中摩建交以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彼此平等相待,堅持合作共贏。國家規模差異,制度文化差異,從未成為影響兩國友好關系發展的因素。習近平主席訪問摩納哥,不僅是中國國家主席首訪該國,更是近幾十年來為數不多的世界大國領導人對摩納哥的訪問。不僅如此,這還是中摩兩國元首在半年內實現的互訪,為中摩友好的史冊增添了佳話。世界眼中,中摩關系正是不同大小、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社會制度國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相知相親的故事,豐富多彩。紫禁城“遇見”摩納哥,一場名為“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的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舉辦,吸引了比摩納哥全國人口還要多的觀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攜手“藍色海洋的守護者”,中摩兩國在推動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展示了共同心願與擔當。“時差、距離、語言,這些不同,都無法阻礙中摩兩國的友誼升華、文化互通。”摩納哥駐華大使館官方微信公眾號所言,為兩國友好關系作出生動注腳。

  中國是全球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以超常的能力快速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摩納哥是世界上國土面積第二小的國家,人口有限,資源匱乏,卻打造出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全球領先的經濟奇跡。中摩兩國相互學習,攜手合作,為實現國家繁榮發展、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歷史性的訪問,預示更加美好的明天。“摩納哥政府對‘一帶一路’建設始終保持高度關注,希望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雙方能夠就進一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形成更多具體方案”“摩中合作的明天充滿希望”……摩納哥人民正以飽滿的熱情,擁抱中摩友好關系的大機遇,期待未來合作的大發展。

  牢牢把握雙邊關系的正確方向,不斷鞏固傳統友誼和政治互信,加強在聯合國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和相互支持﹔堅持開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贏﹔積極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升兩國環保合作水平﹔豐富人文交流內涵……人們相信,當中摩雙方堅定作出這樣的抉擇,中摩關系未來之路就能夠更加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06 版)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