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平等協商  合作共贏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中國對外援助彰顯大國擔當

王  珩
2019年03月27日1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版制圖:張丹峰

  近年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不少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幫助受援國減少貧困、改善民生,有力推動受援國經濟社會發展,為縮小南北差距、促進南南合作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巨大貢獻,在國際上樹立起負責任大國形象。在對外援助工作中,中國堅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理念,探索創新援助路徑,為發展中國家發展自強提供了有益幫助。

  西方國家有些人故意抹黑中國,他們沒有根據地指責“中國援助導致發展中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甚至將中國的對外援助與所謂“新殖民主義”聯系起來。針對這些說法,我們有必要講清我們的立場,講好中國對外援助故事。

  對外援助原本是發達國家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聯合國相關文件對此有明確要求和規定。作為衡量各國對外援助支出的重要指標,聯合國提出發達國家官方發展援助與國民總收入之比應為0.7%。但在經合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28個成員國中,多數發達國家對外援助支出低於聯合國標准。中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對其他發展中國家進行援助的行為難能可貴。

  對外援助是中國政府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中國家是我國國際合作的重點面向區域。中國的對外援助屬於南南合作范疇,是發展中國家間的相互幫助。中國的對外援助堅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始終尊重受援國的自主意願和實際需求,堅持平等協商,不搞模式輸出,致力於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這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援助的根本區別。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主動對接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規劃,通過援外培訓提升受援國發展能力。中國注重支持受援國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大量切實惠及國計民生的項目,助力受援國減貧發展,增強受援國人民的獲得感。

  中國對外援助規模逐年擴大,影響力日益增強。從規模和水平上看,與我國總體發展水平基本相當,不存在超出國家發展程度的過度援助。中國對外援助不是單方面付出。互利共贏是我國對外援助的重要特點。中國為受援國提供基礎設施、生產性項目等發展支持,也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機遇。比如,從2009年開始,中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可見,通過對外援助,中國與受援國實現了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西方國家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往往附加苛刻的經濟政治條件,無論從歷史看還是從現實看,都給這些受援國帶來沉重負擔。中國通過擴大和深化合作,積極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增強其債務償還能力。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的這些努力得到眾多發展中國家的認同。讓各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不僅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的胸懷與擔當,也是中國人民的美好願望。

  (作者為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10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