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蘇長和
2019年03月27日1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當今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相互依存空前緊密、利益共生不斷深化,改變著國際關系的形態和運行方式。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關系變化不相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世界呼喚新的全球治理理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分析國際形勢的演變規律,順應互聯互通的世界大勢,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基本理念和主張,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為破解全球治理難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正在對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當今世界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加速推進。以什麼樣的理念指導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既反映各國對全球治理和國際秩序內在矛盾的認識與把握能力,也影響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方向與成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日前,習近平主席在訪問意大利時強調,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基本理念和主張,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為破解世界共同面臨的治理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理念、正確義利觀,努力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

  當今世界是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人、財、物以及信息等在全球加速流動,前所未有地把世界各國緊密聯系起來。今天,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封閉中發展自己,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要實現自身發展,合作是必然選擇。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同時,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面對的各類矛盾相互交織、日益復雜。

  世界在互聯互通和相互依存中出現了許多傳統國際關系時代未曾遇到過的新現象、新問題。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如果僅僅依靠自身努力、不尋求國際合作,許多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就難以得到解決,進而會影響各國和世界的共同發展。因此,各國在完善自身國家治理體系的同時,必須兼顧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另外,這種互聯互通的狀態也在重新界定國際關系中的權利、利益、責任等概念。在國家主權根本原則不變的條件下,權利、利益、責任等日益呈現關聯性特征,國際關系領域出現越來越多的關聯權利、關聯利益、關聯責任。以鄰為壑、你輸我贏、排他結盟、獨佔獨享等陳舊觀念和做法已不合時代潮流,已成為互聯互通時代國際關系發展的阻礙因素。

  隨著各國相互依存空前緊密、利益共生不斷深化,國際關系的形態和運行方式也在發生著改變。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關系變化不相適應的地方越來越多,國際社會對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越來越高。國際上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各國命運相關的趨勢,主張沖破主從之分、陣營之別的思想藩籬,跳出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理論窠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潮流,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各國擴大共同利益、合力應對挑戰,共護和平、共促發展。這一全球治理觀成為引導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的先進理念。

  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

  破解全球治理難題,既需要正視眼前的困難,也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創造性地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共”是這一理念的核心價值和關鍵字。習近平同志強調,“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事業,隻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凝聚各方共識、形成一致行動。

  客觀地說,當前全球治理體系中仍然存在許多不符合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思維方式和體制機制。比如,在經濟、安全治理領域,小多邊封閉政治集團、排他性貿易集團、針對他方的對抗式軍事結盟體系以及文明沖突思維等,都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障礙。一些國家強調自身利益至上,採用以對抗為主的政策體系,這同解決全球問題需要各方合作的現實產生矛盾。一些國家輕易否決或退出來之不易的國際合作協議,或者強行將未經協商的方案、議案在多邊國際組織中進行表決,人為制造摩擦。在全球治理成果的分配中,橫向上存在國與國之間分配不合理、不平衡、不平等的問題﹔縱向上缺乏為人類后代可持續發展的考量,全球治理成果難以形成代際共享。這些都是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實際上是中國針對全球治理問題提出的解決思路和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成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方面,習近平同志強調:“變革過程應該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中國繼續支持發展中國家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致力於推進全球治理規則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貿易體制在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進程中的主渠道地位,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改革,推動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合作機制發展,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建設,切實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在全球治理體系建設方面,習近平同志強調:“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中國注重推動存量制度與增量制度之間的合作對話,避免對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造成不必要的沖擊。在發揮大國作用的前提下,更加重視將中小國家的力量和活力激發出來,促進更多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夯實全球治理體系建設的體制機制基礎。

  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對中國一貫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繼承和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治理觀對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正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推動國際政治文明向前發展。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契合新時代國際關系的潮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在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也不斷提升,各國獨立自主和加快發展的意識都大大增強。這為形成新的國際政治文明成果奠定了基礎。國際關系中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理念已失去人心,取而代之的應該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

  切實破解全球治理難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實踐証明,什麼時候國際秩序中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多一些,國際秩序的穩定性、和平性和持續性就會強一些﹔什麼時候國際秩序中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理念多一些,國際秩序的沖突性就會多一些。當今世界各種問題的關聯性,決定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是破解全球治理難題的有效途徑。這一理念日益得到世界上更多國家的認可,並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際組織和多邊合作的成果文件中。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將推動各國通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而攜手努力。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7日 10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