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

——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3月2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近日,中辦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並提出了一些務實管用的舉措。如何打好這場力戒形式主義攻堅戰?如何讓基層干部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特別是,如何堅決防止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來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從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您一起探討。

  ——編  者 

  

  縱觀形式主義的種種新表現,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片面理解“對上負責”,甚至人為地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對立起來

  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以實績說話,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

  

  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著力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近日,中辦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為基層減負、為實干撐腰,讓廣大基層干部十分振奮——這既是減負,更是加油!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句耳熟能詳的話,形象地表明了基層工作的重要、復雜和繁重。如果說,基層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基層干部就是這個地基中的鋼筋。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根基在基層”,強調“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必須夯實基層”“要有千千萬萬優秀基層骨干”。也因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下大力氣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到要求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如何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一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注的問題。

  毋庸諱言,現在基層的擔子不輕鬆。其中,除了改革發展的硬任務,也有形式主義的軟釘子。曾有基層干部舉例:“某天晚上8點多來了上級電話,通知全縣在第二天12點之前,摸清楚全縣某某行業的生產情況。即使不睡覺、通宵達旦摸排,也不可能完成這個任務。但上級的指令就在那,到時間非得交差不可。”怎麼辦?隻能堆材料、造數據應付了事。類似的形式主義之所以屢禁不止,就在於它動輒把“上級要求”挂在嘴上,讓基層干部“無可奈何”。其結果,既違背了中央精神,也加重了基層負擔。

  “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通知》中的這一明確要求,可謂切中肯綮。照本宣科、泛泛表態、刻意搞傳達不過夜,隨意要求基層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濫用“一票否決”、動輒簽“責任狀”,變相向地方和基層推卸責任……縱觀形式主義的種種新表現,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片面理解“對上負責”,甚至人為地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對立起來,“不怕群眾不答應,就怕領導不認可”。一些“身不由己”的形式主義也由此催生。

  如何理解“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關系,不僅是一個方法問題,更是一個理念問題。早在2006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就撰文《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指出,“所謂對上負責,就是對上級領導機關負責﹔所謂對下負責,就是對人民群眾負責。對各級領導干部來說,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從來都是統一的、不可分割的,對黨負責,就是對人民負責﹔對人民負責,就是對黨負責。兩者統一於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之中”。換句話說,隻有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才能真正盡到職、負好責。

  反過來看,一些人之所以片面理解“負責”,歸根到底還是政績觀出了問題,個人主義思想在作祟。比如,傳達精神表面轟轟烈烈,實則不走心、不過腦,隻出工不出力﹔執行政策看似雷厲風行,實則隻顧自己方便,不管基層情況和群眾意願。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中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無異議地執行上級的指示,這不是真正在執行上級的指示,這是反對上級指示或者對上級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這次《通知》要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正是強調要以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決不允許對黨中央陽奉陰違做兩面人、搞兩面派、搞“偽忠誠”。

  上下同欲者勝。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從思想方法上來說,就是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正確處理宏觀與微觀、普遍與特殊、一般與個別等關系。從工作目標上來說,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認識到對上負責、對下負責最終都是要體現對人民負責。從工作實踐上來說,就是要在正確領會上級精神的前提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實際調查研究,使上級精神更好對接實際、落地生根。從組織保障來說,就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以實績說話,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

  “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談到干部的工作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告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我們才能真正把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落到實處,以良好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段星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