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瞄准“領跑”,下好創新先手棋

2019年03月25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勉勵廣大科學工作者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重大突破,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當前,中國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該如何把握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如何實現補齊短板、跟蹤發展、超前布局同步推進?我們特邀3位專家,與讀者一起分享他們的創新思考。

  ——編  者  

  

  搶佔空間探測制高點

  孫澤洲

  習近平總書記的褒獎是對嫦娥四號研制團隊的高度肯定,也是團隊未來不斷前進的無窮動力,激勵著中國航天人胸懷夢想、奮勇拼搏,矢志自主創新。

  我們之所以敢於搶佔登陸月背先機,是源於幾代航天人身上傳承下來的創新自信。航天五院是嫦娥四號探測器系統的抓總研制單位,經過50多年的發展積澱,擁有雄厚的技術實力,為嫦娥四號探測器順利研制和圓滿成功積累了技術基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錘煉和培育了一支高素質深空探測研制隊伍,是我國深空探測事業的主力軍和領跑者。這些都是我們敢下先手棋的自信和勇氣,也讓我們堅持自主創新的步伐更加從容。

  幾年來,新領域、新系統、新技術的創新使中國航天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深空領域更是感受強烈。懷揣創新夢想的航天人要想不停追趕、不斷超越,就要有善打主動仗的精神,站在世界航天的視角審視深空領域發展,用自主創新拉近與世界的距離,以世界高度為“標尺”,在持續創新中不斷超越。嫦娥四號探測器從研制之初就高起點地確定了探測器的功能與性能指標,通過大量的設計分析、關鍵技術攻關和地面驗証試驗,最終突破了一系列核心關鍵技術,獲得了圓滿成功,取得了一系列自主創新成果。

  嫦娥四號任務之后,我國的深空探測事業已經取得五戰五捷的佳績。今年我國還將實施嫦娥五號任務,成功完成月球探測工程“三步走”,未來還要實施火星探測、月球探測后續任務等,深空后續規劃也將取得重大突破。開展深空探測活動,佔領空間探測制高點,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必將助推我國成為航天強國,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作者為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四號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

  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

  陳  勁

  嫦娥四號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既標志著中國科技實力的不斷攀升,更為進一步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提供了啟示:既有集中攻關的國家能力,也有航天企業、科研人員的自主奮斗,才形成了這場向著月球的豪邁進軍。

  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的體制優勢,也是在科技創新領域實現超前布局的基礎。不僅是太空探索,在更多基礎和前沿科技領域,國家能力都是超前布局的保障。比如說,我國敏銳捕捉到人工智能所醞釀的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巨大動能,密集開展了各類人工智能發展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目前,我國人工智能的論文發表數量與引用率均居世界前列,為其進一步的應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同時,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實現超前布局,還需要發揮企業和市場的力量。中國持續的創新崛起,關鍵是一批能夠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科技型企業的集群式崛起。我國的移動通信技術從1G的落后、2G的跟隨、3G的突破、4G的並跑,到5G的領先,就是因為通信企業在標准制定、頻譜規劃、技術試驗、基建籌備等多方面做出了超前布局。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同我國經濟優化升級交匯融合,中國的科技企業和世界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完全可以在這次浪潮中實現更多科技突破。

  實際上,既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又發揮企業主體和市場調節的作用,才能形成協同創新的合力。這其實也是“發揮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的題中應有之義。國家集中力量進行基礎研究、攻關重大課題,企業分散決策實現多元嘗試、增加微觀活力,就能形成突破核心技術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把創新主動權掌握在手中

  袁嵐峰

  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當此之時,我們必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在這方面,我們已經取得不少成績,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

  例如,中國的量子通信突飛猛進,為人類率先實現了多自由度的量子隱形傳態、衛星與地面之間的量子密鑰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相距上千公裡的地面站之間的量子糾纏分發、跨洲量子保密通信等成果。又如,我國還啟動了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計劃,這是我國預先開展的下一代超導聚變堆研究的重大項目。可控聚變的研究如果成功,有望徹底解決人類的能源問題。

  然而,我國科技創新的短板依然突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改變這樣的局面,亟須及早規劃、提前布局,而非事到臨頭才想起基礎攻關。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需要樹立創新自信,具有科技領跑者、前沿開拓者的視野,敢於在創新的“無人區”實現從0到1的突破。

  唯有著眼前沿,才能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唯有加速創新,才能實現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上的攀升。我們要堅定“四個自信”,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