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帶一路為何如此生機勃勃?

■ 鄢一龍
2019年03月23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22日,正在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重點談到“一帶一路”等話題。

  習近平主席說,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馬塔雷拉總統表示,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這是意大利領導人歡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表態。

  “一帶一路”建設推進5年多來,始終生機勃勃,成就舉世矚目,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贊譽,朋友圈不斷擴大。包括意大利在內,越來越多的西方發達國家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積極態度。

  對新事物的認識需要一個過程,需要不戴有色眼鏡。西方社會一些人熱衷於用傳統地緣政治思維來解讀“一帶一路”,認為是在推進地緣政治擴張。這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誤讀。事實上,“一帶一路”是一個給世界特別是相關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的偉大倡議。

  從維度上看,“一帶一路”從點、線、面、勢等方面帶動相關國家發展。點上集聚,通過產業布局、園區建設、港口建設等增強當地經濟發展的集聚效應。線上暢通,推進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鐵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的互聯互通,縮短不同發展節點的經濟距離。面上聯通,通過政策溝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降低跨國經濟活動的成本,促進貨物流、人員流、信息流、資金流跨境流動。型上成勢,將散落的“珍珠”串聯起來,形成共同發展之勢,橫跨歐亞的六大經濟走廊構成“一帶一路”的骨架。

  從發展模式上看,“一帶一路”是新型的共同發展模式,從不均衡的經濟全球化轉向更均衡的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生根,彌補了發展中國家的關鍵投資缺口,推動了經濟增長,是雪中送炭,而不是所謂的“債務陷阱”。通過幫助相關國家建設基礎設施、發展產業、開展技術培訓等,提升了所在國的內生發展能力﹔通過完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使得相關國家能夠更好地參與全球分工。

  從合作方式上看,“一帶一路”是新型國際協作模式,從戰略競爭到戰略協作。“一帶一路”倡議與多個國家實現了戰略對接,例如俄羅斯等國的“歐亞經濟聯盟”、歐盟的“容克計劃”、印尼的“全球海洋支點”構想等。“一帶一路”與這些國家的倡議不但沒有形成沖突,反而構成了互補,為這些國家實現其倡議注入了新動力。

  從交往模式上看,“一帶一路”是新型國際交往模式,從不平等的政治秩序轉向平等的政治秩序,提供中國方案而不輸出中國模式。“一帶一路”倡議雖由中國提出,但由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結伴而不結盟,不斷做大朋友圈,不搞排他小圈子。

  從務實行動上看,“一帶一路”是新的實踐,也體現了新的地緣發展思維。傳統地緣政治思維是國強而必霸,相互拆台,彼此“爭奪蛋糕”,制人而不制於人,釀成了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新的地緣發展思維則是國強而好仁,相互搭台補台,共同“做大蛋糕”,利人而后利己,必將推動21世紀的全球繁榮。

  “一帶一路”是人類在21世紀初提出的最宏偉的地緣發展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是崛起的中國送給世界的最好禮物,也是最大的中國機遇。如果看不到這些,就難免錯失時代機遇。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