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3月1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教師的關鍵作用,明確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大要求,堅定了廣大思政課教師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的信心和決心,為我們推進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先后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等重要會議,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教育事業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教育方面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近14億中國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升。實踐深刻表明,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責任。

  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對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深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過程中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基礎。有了這些基礎和條件,有了我們這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必須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管什麼時候,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力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才能讓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才能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養好,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聖使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我們就定能培養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9日 01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