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減稅降費將更充分釋放發展潛能

白景明
2019年03月18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減稅降費的力度近年來不斷加大。2018年中國減稅降費1.3萬億元,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將再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宣布,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如此高強度減稅降費,利於穩就業、穩投資、穩預期,也能間接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

  就業是民生之本。中國有約9億勞動年齡人口,是美國全部人口的近3倍,中國的經濟規模卻不足美國的70%,然而奇跡在於帶動的就業規模是美國的數倍。回看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國的成功就在於走出了一條高就業高增長之路。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臨的壓力是經濟增速下降而就業增長率卻不能下降,不僅要維持原有就業規模,還要力爭年度新增就業人員1000萬以上。顯然,實現這種長期高就業型增長必須有強有力的政策手段來支撐。稅費收入規模變動是政府調控經濟運行的基本政策工具。2019年減稅降費具有明顯的就業增長刺激傾向。突出表現在把扶持小微企業列為減稅降費重點,具體措施包括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各地可將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對就業困難群體3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等。

  穩投資是繼續做大做強中國經濟的基礎。沒有投資增長率的穩定就實現不了功能轉換和消費進步,也不可能形成經濟可持續發展局面。中國能夠保持長達40年的快速增長,關鍵因素之一是保持了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兩位數的增長率。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期,三大產業都面臨大規模深度轉型升級壓力,這意味著市場內生性投資需求仍會擴張。同時,供需結構也在發生變化,供給側改革的核心價值就在於使供給對接需求變動,要培育發展新動能,這意味著投資要適度擴張。然而現實問題是,近年來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呈下降趨勢,企業負債率抬升和成本上升削弱了企業投資能力。顯然,這需要政策助力予以化解。2019年中國將把16%和10%兩檔增值稅率降至13%和9%,這是歷年來較大幅度下調增值稅稅率,是力度超強的普惠式減稅:一方面會大幅度減輕固定資產購置進項稅負擔,如購進機器設備等﹔另一方面會減輕制造業特別是裝備制造業的銷項稅收負擔從而帶動投資增長。尤其要看到,對處於投資擴張期的中小企業和高科技企業來說,這種減稅的邊際效益最高。

  優化營商環境是穩預期的重要手段,而穩預期又事關穩投資、穩金融、穩就業,進而穩增長。稅費制度是影響營商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對市場主體來講,稅費制度不僅關系到負擔高低,而且關系到是否可以展開公平競爭,同時也涉及到經營地國別選擇。2019年再度減輕市場主體近2萬億稅費,表明中國政府要為經濟發展注入制度活力,充分保障市場主體利益增長,這實際上是一種強大的心理預期穩定劑。從國際比較角度看,中國的企業稅費綜合負擔率並非高水平,這種情況下還要減稅降費,實質上是向全社會乃至全世界表明中國政府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確保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信心。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要求高。給企業減稅降費,深層次效應是力促中國經濟爬坡過坎。中國人民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將更充分釋放出來,中國高質量發展一定會有更廣闊的空間。

  (作者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