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大國外交,展天下為公之胸懷

2019年03月1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向世界展示出大格局大胸懷大擔當,預示著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作出更多更大的新貢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望中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的波瀾壯闊征程,人們更加贊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現實。“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基石,天下為公是中國外交的胸懷,公平正義是中國外交的堅守,互利共贏是中國外交的追求,服務發展是中國外交的使命,外交為民是中國外交的宗旨。”中國外長3月8日在兩會新聞中心回答記者提問時所作概括,為世界感知中國外交的精氣神梳理出了幾條線。

  習近平外交思想,這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遵循,也為探索解決當今世界各種復雜問題指明了方向。中國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各國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勾勒出當今世界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為世界注入積極的確定性,中國貢獻有目共睹。“面對(世界)這種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國作為一個穩定因素站了出來。”西班牙《先鋒報》近日回顧國際金融危機后的世界形勢,如此評價中國立場和主張的重要意義。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沖擊國際體系,保護主義威脅世界經濟,民粹主義沖擊國家治理。全球和平發展需要穩定的預期,越是變局,越需要穩定因素。中國真誠地同全球伙伴一道,本著多邊主義理念,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些努力,對於世界穩定和發展的大局而言無疑是彌足珍貴的貢獻。

  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中國行動有口皆碑。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吹響中國同各國攜手發展的新號角。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這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方案投出的信任票和支持票。“中國有了方案,就會落實它。”這是沿線國家人民對中國的由衷稱贊。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國際貿易和投資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擴大“一帶一路”合作成為更多國家的期盼,必將為更多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為解決國際熱點問題提供建設性方案,中國作用愈加凸顯。長期以來,中國在國際熱點問題上始終堅持公平正義,始終主張以對話方式和平解決問題,贏得世界信任。中國積極努力為擴大共識發掘可能、創造條件,發揮出勸和促談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正朝我們走來,並展現出它的影響力,闡述它的意願。”今年年初,德國電視二台在一篇報道中如此評價。蓋洛普公司去年3月至12月在133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的調查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積極看法持續增加。國際輿論場呈現的這些敘事,恰恰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魅力。

  中國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一邊,站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一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向世界展示出大格局大胸懷大擔當,預示著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作出更多更大的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1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