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外交,從容應對百年未有大變局

■ 蘇曉暉
2019年03月10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8日,王毅外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系,一口氣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出的20多個問題,內容涉及中國外交理念、大國關系、周邊形勢、對外合作等多個層面和領域。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進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站在新起點上的中國外交面臨多重考驗。從今年的外長記者會可以看出,中國外交堅守底線,不懼挑戰,開拓進取,從容自信。

  首先,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對於輿論普遍關注的孟晚舟案,王毅一針見血地指出,針對中國特定企業和個人的行為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壓。對此,中國不僅要維護一家企業的合法權益,更要保障國家民族的正當發展權利。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國人走出國門,中國的領事服務圍繞“安全”和“便利”不斷改進。另外,主場外交、“一帶一路”和外交部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構成外交服務國內發展的三大平台。可見,中國外交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其次,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公共產品。記者會公布了中國今年主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努力方向,期待論壇給各方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王毅還正面回應了針對倡議的惡意論調,以實例証明“一帶一路”不是債務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餡餅”﹔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機遇。同時,中國將開放合作視為大國關系的應有之義。中國認為,中美“脫鉤”並不現實,不應放任競爭擠壓合作空間。中歐在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等方面有著一致立場和共同訴求,歐洲從自身利益出發,應保持對華政策的獨立性、穩定性和積極性。中國推動開放合作,與各國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最后,中國一貫秉持公平正義。不管是針對巴印關系還是委內瑞拉局勢,中國都重申,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得到充分尊重。不久前,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就美決議草案投下否決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政。中國在地區熱點問題上多次要求照顧各方利益。面對近期朝美會晤未能達成成果文件,中方強調,不應從一開始就設置過高的門檻,也不應單方面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事實上,中國為朝鮮半島問題解決已經努力了20多年,中國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當前,中國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更有利的外部條件,又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將從容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