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總書記再談鄉村振興為了啥

■ 葉曉楠
2019年03月09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重點談到鄉村振興戰略。去年全國兩會上,同是3月8日,總書記在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也重點談到這一話題。連續兩年在兩會上談到同一話題,足見“鄉村振興戰略”在總書記心中的分量。

  凡為大事,皆有源頭。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幾個月后的2018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首次從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等五個方面,系統闡釋鄉村振興戰略。今年兩會上,習近平從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等方面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了明確要求。他還進一步強調,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

  緣何如此重視鄉村振興?因為這事關億萬農民的福祉,事關中華民族復興和國家富強。“糧食安全”是重任,“農村基礎設施”是短板,“夯實鄉村治理”是根基,“深化改革”是法寶。今明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鄉村振興更要抓重點、補短板、強根基、用法寶。糧食安全方面,要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村基礎設施方面,要重點抓好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農村飲水、鄉村物流、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治理方面,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深化農村改革方面,要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在城鄉間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等。多方面齊頭並進,才能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一切都在路上。過去一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局之年,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新成績,糧食再獲好收成,鄉村振興開局良好。2019年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明兩年要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鄉村振興絕不是指糧食豐收或村容村貌等某一方面的振興,而是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這五個支撐點既各自成篇,又相互聯系、彼此促進,構成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整體。未來可期,初心不忘。做好“三農”工作,就是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鞏固發展農業農村的好形勢,讓廣袤鄉村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往前走,鄉村振興大有可為!

  (作者為本報主任記者)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