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一鼓作氣

■ 顧仲陽
2019年03月08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為此,他提出要求: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

  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去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今年預計“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累計減貧8239萬人,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目前全國還剩下1660萬貧困人口,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就要歷史性地得到解決。中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新方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國在減貧方面的驕人業績,對全球產生了積極的“溢出效應”。《經濟學人》撰文點贊:“中國是世界減貧事業的英雄。”

  中國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今后兩年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應當清醒地看到,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壓力還不少。而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是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面臨的最大困難和挑戰。目前,“三區三州”還有貧困人口170多萬,“三區三州”外的中西部169個深度貧困縣還有貧困人口460多萬。

  中國脫貧攻堅目標不放鬆。脫貧攻堅的標准,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有關部門初步摸底顯示,全國還有部分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尚未全覆蓋,還有部分貧困戶需要危房改造,還有部分貧困群眾飲水不安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這些問題要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是既定的脫貧標准,不能打絲毫折扣、留任何死角。

  中國脫貧攻堅高度重視脫貧質量。目前,一些地方產業扶貧基礎不扎實,有的地方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措施跟不上,針對這些影響脫貧質量的薄弱環節,政府工作報告都作了針對性部署。整體來講,目前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還有待健全,可持續脫貧的基礎還不夠牢固。政府工作報告堅持問題導向,對教育扶貧進行了重點部署,意在扶貧扶到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強調完善考核監督,用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成果,這無疑對提高脫貧質量很有幫助。

  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年,步不可慢,勁不能鬆,隻有保持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才能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作者為本報主任記者)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