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

紀  帆
2019年03月06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

  “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深入闡述了我們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內涵,對內蒙古生態文明建設提出殷切希望,勉勵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引起與會代表熱烈反響,為各地區各部門努力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指明了方向。

  前不久,一則消息刷屏。通過觀測衛星的“天眼”,人們發現地球比20年前更綠了。研究顯示,2000年以來,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中國對全球植被增量的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從曾經萬裡飛沙的毛烏素沙漠,到被稱為“中國魔方”的草方格,中國創造的“綠色奇跡”,讓世界刮目相看。世界污水處理、垃圾處理能力最大,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幾年時間,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好的時期。

  “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這些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方向明確、行動堅決、成績突出,從根本上說正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提供了有力指導、科學指引。

  在看到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的同時,也要看到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已進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攻堅期,也到了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窗口期。我們要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就必須持續用力,馳而不息,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贏得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如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就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決不能突破生態保護紅線﹔就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系,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就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堅持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就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兩會上,不少代表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有共識、有體會,更有決心和信心。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神州處處就必定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6日 07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