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天天聊兩會:換個角度看“成長期的煩惱”

張  賀
2019年03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採訪中,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回答網友提問時表示,我國博物館事業正處於“成長期的煩惱”,一方面是社會需求比較大,最近3年每年進入博物館的參觀人次增量都在1億人次左右。另一方面,博物館發展也比較迅猛。每年新增的博物館都在180家左右,到2018年年底,全國博物館達到了5136家。但即使如此之多的博物館,也仍然難以滿足群眾的參觀需求。過去幾年裡,凡是高質量的展覽參觀活動,總會引來排隊的長龍。

  博物館建設發展迅猛,但群眾需求的增長同樣迅猛﹔規模龐大,但離百姓對高質量的要求還有距離。實際上,類似“成長期的煩惱”在我國經濟社會的諸多方面都存在。比如:當年規劃城市建設時幾乎無人能預測到中國竟然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如此快的速度步入“汽車時代”,以至於道路擁堵和停車緊張成為普遍頭疼的難題﹔各大節假日一到,各地旅游景點就人滿為患,以至於“旅游不是看景而是看人”﹔網購、網約車、共享單車等互聯網經濟流行,但由此產生的交通問題、安全問題也隨之而來……成長的確甜蜜而美好,但成長也難免伴隨著煩惱甚至陣痛。

  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日新月異,發展速度令世界嘆服。僅在去年,我們就建設了20多條高鐵線,中國高鐵營業裡程達到2.9萬公裡﹔生產銷售了約2780萬輛汽車,2018年全球每賣出3輛汽車,就有一輛由中國消費者購買。同樣是去年,全國有1300多萬人在城鎮找到了工作,解決棚戶區問題的住房開工了580萬套……大家都渴望住上寬敞舒適的房子、渴望孩子接受優質的教育、渴望吃上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渴望獲得更加貼心的醫療服務……

  群眾對這些問題的關切凸顯了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可以說,這些熱切的期待也是中國發展的動力。如今,代表委員帶著廣大群眾的期待,圍繞如何更好解決問題積極建言,推動中國人的生活質量躍上一個新台階。從這個意義上說,“成長期的煩惱”折射出活力與希望。中國發展后勁十足,令人向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5日 15 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