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兩會為何值得世界期待

■ 張 紅
2019年03月03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回地暖。3月3日,中國兩會拉開帷幕。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有探究,也更期待。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兩會不再單純地關乎中國的國內事務,它們具有全球影響力,對全球事務都有著巨大的影響”——英國《衛報》如是說。

  中國兩會當得起這樣的關注。

  世界關注中國兩會,因為這事關經濟發展大計。當下,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風險挑戰加劇。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不斷給世界帶來驚喜。2018年,中國GDP達到13.6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6%,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達30%。《日本經濟新聞》社論評價:“中國的走向將影響亞洲乃至全球經濟。”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接下來如何前進?能為其他經濟體帶來什麼機遇?國際社會期待中國兩會給出答案。

  世界關注兩會,因為這是讀懂中國的獨特窗口。美國國會與白宮時常針鋒相對,政府停擺成為家常便飯﹔英國在脫歐問題上舉棋不定,一波三折﹔德國即將迎來“后默克爾時代”,前景難料……面對寰球各種涼熱,中國的持續平穩發展猶如清風拂面。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對比。近14億人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不忘初心,砥礪奮進。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中國道路走得通,中國范本可參照。眾多發展中國家欣喜地發現,中國的發展方式能給自己帶來有益啟示。

  “兩會是觀察了解中國發展的絕佳時機”,這已成為世界各國有識之士的共鳴。這裡有中國的社情民意,也有發展大計。這裡能看到中國的民生難點和社會痛點,也能看到發展重點。這裡的點點滴滴都蘊含著中國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管用的深刻道理。這樣的兩會,怎能不吸引世界目光?

  世界關注兩會,因為這裡有希望之光在閃耀。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治理體系面臨深刻重塑。洞察大變局,方成大格局。值此關鍵時刻,“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飽含中國智慧的倡議溫暖著世界。中國堅定地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中國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樣的中國,怎能不受到世界的時刻關注?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道理簡單而深邃。中國兩會來了,世界關注更多了——原因清晰而明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