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和平與穩定的促進劑

亞希爾·馬蘇德
2019年02月25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是一個充滿善意的國家,她的發展不僅造福十幾億中國人民,更將為地區和世界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

  

  2014年,我第一次到訪中國,就被中國城市、科技和工業發展成就所震撼,在中國的所見所聞顛覆了我對這個國家的認知。中國在過去40年經歷了偉大的改革開放歷程,形成了開放、包容、積極的發展模式,其發展理念能夠讓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更多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

  中國的發展故事為各國樹立了典范。對於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經濟發展和國家治理方面的成功經驗具有重要的學習借鑒價值。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上任以來,多次提出要學習中國的發展和治理經驗。通過建設“一帶一路”,中國投資和技術能夠助力沿線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經驗也能幫助各國少走彎路。互利共贏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特點,“一帶一路”建設為經濟全球化和現代化注入了新內涵。

  過去5年多,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先行先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不斷推進,巴基斯坦在基礎設施領域迎來了大發展,電力缺口得以填補,商業投資環境得到改善。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的福音,巴基斯坦人民在經濟增長和區域發展方面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寄予厚望。

  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幅員遼闊,盡管就自然資源而言,它是巴基斯坦“最富裕”的省份,但是由於自然環境惡劣、技術人才缺乏和工業基礎薄弱,經濟發展較為落后,教育、就業等社會問題比較突出。如何扭轉俾路支省的命運,一直是長期困擾當地政府的問題。

  這兩年發生在瓜達爾港的巨大變化,讓當地人民真正看到實現經濟突破、擺脫貧困的希望。

  中巴經濟走廊提出以來,瓜達爾港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支點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如今,港口更加現代化,自貿區建設持續推進,周邊配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瓜達爾港正在釋放帶動整個地區發展的潛力,吸引越來越多其他國家的投資者。隨著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推進,巴基斯坦的工業基礎逐步鞏固,經濟活動將日益提升,瓜達爾港也將發展成為區域貿易和運輸中心。建設瓜達爾港已經成為深入人心的共識。大家都相信,瓜達爾港有潛力書寫巴基斯坦的成功故事。

  過去一段時間,一些外部力量試圖用“債務陷阱”來抹黑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但是時間會証明一切。如此大規模的經濟項目需要時間來結出果實,我們要有耐心,也要保持團結。隻要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不斷推進,那些別有用心者的圖謀就注定失敗。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中國是一個充滿善意的國家,她的發展不僅造福十幾億中國人民,更將為地區和世界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和平穩定和經濟繁榮始終相輔相成。通過改善沿線各國的基礎設施,“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創造了更好的條件,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安定程度。此外,區域互聯互通水平的提升也增進了不同國家間的交流交往,促進了相互理解。

  長遠來看,“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和平與穩定的促進劑,也將進一步打開全世界繁榮發展的大門。

  (作者為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0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