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慢車”不慢待

范 波
2019年02月25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慣了乘坐時速兩三百公裡的動車、高鐵,平日裡大多數國人對那些停靠站點多、開行時速低的“慢車”關注不多。

  然而春運期間,“慢車”仍然是許多偏遠地區人民群眾出行的主要工具。今年春運全路開行81對“慢車”,雖車型大多較老,但鐵路部門精檢細修,服務設施都經濟實用﹔運力最緊張的高峰期,一些熱門車次少開甚至停開,這些“慢車”一趟也沒停。

  “慢車”不被慢待,照鑒的正是對效率與公平的兼顧。對於鐵路部門而言,就要繼續做好兼顧的文章。在路網規劃和資源調配上,一方面要根據群眾出行需要,保留甚至增加“慢車”,保障出行選擇權﹔另一方面,車速慢但服務標准不能低,讓選擇“慢車”出行的民眾一樣能獲得好的服務體驗。如此,方能讓“慢車”承載百姓的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