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養老院服務質量有很大提升

2019年02月2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2日電  (記者陳勁鬆)在國務院新聞辦2月2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開展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專項行動和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的有關情況。

  解決了90%以上安全隱患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近兩年來,民政部會同有關部委開展了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的專項行動,通過多輪檢查整治,使得養老院的服務質量有了很大提升。2017年一共整治了19.7萬處服務隱患,2018年又整治了16.3萬處服務隱患,其中多是一些“硬骨頭”。通過這些問題的解決,現在養老院涉及的安全質量隱患問題90%以上得到了解決。

  其次是建機制立標准。各級民政部門將專項行動的實施情況納入政府的績效考核內容和年度的重點工作,形成了攻堅合力。國家標准《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基本規范》得到推廣使用,這是養老院服務質量的“基准線”。去年底,國家標准《養老機構等級劃分與評定》出台,這是養老院服務質量的“等級線”。此外,全國還有22個省份成立了養老服務標准化技術組織,部署開展了51個國家級養老服務標准化試點。

  2018年,在專項行動中,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增加了12.7萬人,而且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這反映了老年人對養老院養老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滿足,也說明通過養老院服務質量的提升,我們供給的養老服務特別是針對失能老年人的服務質量有了較大提升。

  鼓勵民企參與公辦養老院改革

  2月19日,國家發改委發布了方案,提出要全面放開養老服務的市場。對此,高曉兵表示,民政部推動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目前已經通過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修訂,正式公布實施了。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后,最大的變化是從事前審批變成了事中事后的監管,我們對不同經濟主體的監管標准是公開、透明的,我們也會寓監管於服務,更好地為各類市場主體辦好養老機構提供服務,同時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土地、養老院消防設施、資金投入等方面加強合作,出台相關政策,並鼓勵各類民營企業參與公辦養老院改革,包括公建民營,這方面的試點也非常多。

(責編:趙爽、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