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夢想、創新、實干:偉大事業三部曲

■ 韓維正
2019年02月23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共同慶祝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

  對於中國來說,嫦娥四號任務意義非凡,它不僅是一項科技成就,也是一種寶貴經驗。一方面,嫦娥四號任務實現了人類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視探測,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國足跡﹔另一方面,它也是探索建立新型舉國體制的又一生動實踐,對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斗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這三句話點出了事物發展的規律,偉大事業從發端到成功,必然要經歷夢想—創新—實干的“三部曲”。嫦娥四號這個“小”任務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遵循了這個“三部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要想實現,也必然會體現這個“三部曲”。

  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不懈追求,女媧補天、夸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國古代神話深刻反映了中國人民勇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從北斗環繞到嫦娥奔月,從神舟起航到天舟穿梭,中華民族的航天夢,承載的是中國人民“敢上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積蓄的是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磅礡偉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在各行各業追夢人的自強不息中變為現實。

  創新決定未來。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這次嫦娥四號任務堅持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實現了多項突破,填補系列國際國內空白,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要用好創新這個有力杠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離不開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的助推。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中國人民從來都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不是巧合,中國航天成績的取得不是偶然。中國探月每一次突破、每一步跨越,都凝結了上百家單位、幾萬名科技工作者、解放軍指戰員的心血和智慧。新時代是在奮斗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凡有志之士,都應勇立潮頭、銳意進取,以實干創造新業績,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太空探索永無止境,偉大事業任重道遠。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