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以法治思維推進社會治理

廖文根
2019年02月21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問題多麼復雜,情況多麼緊急,也要堅持依法辦事,樹立底線思維,不能“病急亂投醫”

    

  日前,因為在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家門前噴涂“電詐逃犯戶”字樣,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受到輿論關注。據電白區新聞辦發布的相關通報,該區從今年1月起,組織開展針對電信詐騙犯罪的專項整治行動,重點對麻崗、樹仔兩鎮電信詐騙刑拘在逃人員進行追逃,“在這次整治行動中,其中7戶重點詐騙戶均有家庭成員是涉詐騙証據確鑿的刑拘在逃人員,且其家人拒絕承諾配合公安機關進行追逃,當地基層組織聯合民間反詐同盟對這些重點詐騙戶採取警示措施。”目前,當地已對“門前噴字”做法進行了糾正。

  針對此事,有網友認為“此舉不妥”。也有網友認為“對罪犯的寬容就是對正義的傷害”,對電白區的做法表示“支持”。

  同一事實,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立場,有時會做出不同的判斷。但是,是否合法合規、是否符合公序良俗等基本價值判斷是形成社會共識的重要標准和基礎。比如電信詐騙社會危害極大,群眾深惡痛絕,盡快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是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也是黨委政府的當務之急。一些地方還是電信詐騙犯罪高發區域,打擊犯罪更為急迫。但是,無論問題多麼復雜,情況多麼緊急,也要堅持依法辦事,樹立底線思維,不能“病急亂投醫”。“門前噴字”短期內也許對“解決問題”有利,卻有違依法辦事的原則。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當前的一項緊迫任務。社會治理沒有一個固定模板,需要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當下中國的客觀實際,這對社會治理提出了許多新課題、新挑戰,也對依法執政、科學執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在一些大城市,社會文明程度相對較高,人際交往相對簡單,人情債並沒有成為群眾多大的負擔。但是在一些中小城市尤其是廣大農村地區,擺酒隨禮現象還比較常見。我們看到,為剎住這種不良風氣,切實減輕群眾負擔,一些地方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充分調動基層自治組織等各方面的積極性,利用“鄉規民約”等多種形式對群眾進行教育和引導,得到群眾的理解和支持,一些地區人情負擔過重問題正在得到有效解決,基層社會風氣也在持續向好。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堅持高標准,更要守住底線,真正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變成想問題、辦事情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19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