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用世界語言講中國之道

■ 李  玲
2019年02月21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新春一大燃點是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在國內得到很多贊賞,在海外也產生了一定影響。這部體現著新時代文化自信的作品,實至名歸。

  《流浪地球》是用世界聽得懂的電影語言講述的中國科幻故事。電影的構思、講述手法和拍攝技術等借鑒了好萊塢等西方經驗,但又沒有照搬照抄,而是消化吸收再創新。它勝就勝在,將中國的“道”與西方的“術”有機融合。中國文化、中國視角和中國價值觀賦予了《流浪地球》不同於好萊塢大片的精神和靈魂。盡管電影仍有不少瑕疵,有很大改進空間,但充分証明了中國電影正步上與世界一流水平作品相比肩之路。

  《流浪地球》用中國語言告訴世界“中國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從古代的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到近現代的救亡圖存、長征、抗戰、工業化、改革開放……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一代代中國人砥礪前行。“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正是擁有五千年文化底蘊,中華民族才能有改天換地的氣魄和膽量,電影中也正體現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民族氣度。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今天的一切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孜孜不倦的科技人員、揮洒汗水的農民工、兢兢業業的基層工作人員都為此付出了巨大的奉獻。如果沒有新時代海納百川的文化自信,如果沒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工業化的巨大積累,就創作不出這樣的電影。《流浪地球》換種方法告訴世界:愚公移球,中國人將子子孫孫努力下去,為更美好的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流浪地球》也在啟迪西方,怎樣建設一個更好的新世界。好萊塢的科幻片劇情幾乎都是逃離地球,孤膽英雄以一己之力拯救地球,而《流浪地球》展示的是用集體協作的辦法帶領幾十億同胞一起拯救地球。西方個人主義與中國集體主義、家國天下情懷形成了鮮明對比。這種對比恰恰反映了當代西方的困境。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羅默是新增長理論的主要建立者之一。他說:我們犯的錯誤就是總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由於資源短缺所導致的,其實最大的問題是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不協同。個人最優並不能自動實現總體最優,這就是美國今天遇到的問題,這也是今天美國的焦慮。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有國才有家,有地球才有人類。

  (作者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