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創新的加速器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有效開展跨界創新

劉 輝 李仕明
2019年02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跨界創新突破原有邊界束縛,通過不同領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能夠產生具有重大價值的創新成果。持續有效開展跨界創新,應當組建“跨界創新共同體”,吸引生產要素集聚和創新主體參與。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我們要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創新對於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作用在不斷增強。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當今時代,跨界創新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創新形式,堪稱創新的加速器。跨界創新是指基於一定的方向和目標,跨越認知、行為、思維的時空、領域、文化等界限,實現原創性、突破性、引領性創新。它能夠突破原有邊界的束縛,通過不同領域的碰撞、交叉和融合,打破舊的創新體系,形成新的創新體系,進而產生出一些出乎意料、影響深遠的創新成果。很多重大的科學發現和技術發明都是跨界創新的產物。在我們身邊,跨界創新現象在不斷涌現。比如,通過跨界創新,現代紡織產業已經不再局限於為服裝加工業等傳統產業提供產品,還可以通過提供纖維材料等,服務於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高新技術產業﹔現代農業也不再僅僅提供食品及工業原料,還通過與旅游業等產業融合,具有了旅游休閑、體驗觀賞等功能。

  從實踐看,跨界創新具有如下內涵:跨界創新中的“創新”不是一般性的創新,而是具有原創性、突破性、引領性的創新﹔跨界創新中的“跨界”可以跨越時空、領域、文化等各種界限,具有極大的包容性﹔價值創造是跨界創新的內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等的“硬創新”體現跨界創新的“硬實力”,體制機制、商業模式、思想觀念以及組織管理等“軟創新”則體現跨界創新的“軟實力”,二者相結合,構成跨界創新的綜合實力。

  風險和收益往往成正比。跨界創新聚焦於具有重大價值的原創性、突破性、引領性創新,一般具有較高的投入風險。實現跨界創新的關鍵在於通過資源整合促進技術和產品創新,進而衍生新業態、創造新需求、開拓新發展空間。持續有效開展跨界創新,應當組建“跨界創新共同體”,吸引生產要素集聚和創新主體參與,通過對各種資源的有效整合和持續制度創新,實現創新資源共用和利益共享,激發更大創新創造活力,以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起結構合理、先進管用、開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技術體系。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電子科技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9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