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強化“敢”的精神氣質

2019年02月21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曉東

  為什麼有的地方每年都有較大變化,而有的地方發展缺乏新氣象?為什麼有的地方項目建設紅紅火火,而有的地方冷冷清清?要害在於是“敢”字當頭,還是“怕”字當頭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湖北時強調,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強化“敢”的精神氣質,堅持敢為人先,堅持敢於斗爭,堅持敢於擔當,勇立時代潮頭。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首要前提。要始終堅持強化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為什麼有的地方每年都有較大變化,而有的地方發展缺乏新氣象?為什麼有的地方項目建設紅紅火火,而有的地方冷冷清清?要害在於是“敢”字當頭,還是“怕”字當頭。干部怕事、不好好干事,就是庸官懶官。當領導干部就要有干事的魄力,有敢於拍板、敢於扛事的擔當。要敢於創造性抓落實,對上級精神照搬照轉、照本宣科、“上下一般粗”,看似百分之百貫徹落實,最終必然演變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於果斷大膽決策,隻要符合大政方針、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利益,就要堅決干、大膽闖、大膽試。敢於爭當主攻手,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抓,打通堵點、破除阻礙,見功見效。

  拼搏和奮斗是荊楚兒女的精神基因,更是開啟湖北高質量發展新征程的鑰匙。要始終保持努力奮進的狀態、努力奔跑的姿態,拿穩接力棒,跑好接力賽。

  路都是闖出來的,成績都是干出來的。更大力度推進思想再解放。解放思想最為關鍵的是,全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找思想差距、補認識短板,在思想解放中精准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再深入。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牢牢把握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更大力度推進開放再擴大。充分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大規模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深層次推進規則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面對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要敢於亮劍,做敢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掌握辯証方法。敢於面對挑戰、承擔風險、迎難而上、排難而進,不回避疑難雜症,不懼怕矛盾問題。敢於到困難最突出、情況最復雜、矛盾最尖銳的地方,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同時要善於化危為機、化繁為簡、化難為易,推進各項工作向最有利的方向轉化。

  越是任務繁重、挑戰艱巨,越要有敢於擔當的寬肩膀、鐵肩膀。要把改革之責、發展之責、穩定之責、民生之責具體化、項目化、清單化,確保責任都落細落地、承諾都得到兌現。干部務必帶頭啃硬骨頭,做到困難面前不退縮,矛盾面前不繞道,當好“施工隊長”。勇於向頑瘴痼疾開刀,以釘釘子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統籌規范督查考核頻次,嚴格控制索要材料報表總量,切實提高抓落實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大幅減輕基層干部負擔。

  ——湖北省省長王曉東日前在省政府第三次全體(擴大)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8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