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脫貧之路,腳步不停

桂從路
2019年02月2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市黔江區雙石村以茶葉作為村民增收的主打產業。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第一書記王運洪指導村民種茶並查看在建的蓄水池。
  楊 敏攝

  2018年,山西省聞喜縣張才嶺村的7戶貧困家庭搬遷到新村的“幸福小院”,組成“大家庭”。在全村脫貧后的第一個春節,第一書記牛方平(右一)和“幸福小院”的村民一起包餃子。
  詹 彥攝(新華社發)

  黃土高原上的“幸福小院”裡,駐村第一書記和易地搬遷的13位村民共商新一年的脫貧計劃﹔海拔1200米的深度貧困山村,駐村干部帶領群眾種茶致富、唱響“新春茶歌”……一年之計在於春,第一書記們奔跑的腳步從未停歇,以火熱的激情、飽滿的狀態,奮戰在脫貧一線。

  腳下沾滿泥土,心中裝著百姓。自2015年啟動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以來,已累計選派45.9萬名第一書記,現在崗20.6萬人,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村和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全覆蓋。滿懷對這片土地的熱情,第一書記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揮洒汗水、奉獻青春。“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作為精准扶貧的主力軍和突擊隊,他們用“很投入、很給力”的工作改變著一個個貧困村庄的面貌,用孜孜不倦的奮斗書寫著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最動人的脫貧故事。

  脫貧攻堅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須付出百倍努力。如期完成農村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攻克深度貧困的堡壘,實現“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駐村第一書記身上的擔子不輕。越是困難重重,越需要“咬定目標使勁干”的行動。兌現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始終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步也不能鬆懈、一刻也不能停歇,方能在這項“歷史性工程”中標注自己的奮斗和擔當。

  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為奮戰在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點贊,並囑咐他們保重身體。這也需要各級政府多給一些肯定與支持,多送一些關懷和溫暖,從經常談心談話、建立容錯機制,到落實工作補貼、拓寬上升渠道,讓基層干部減輕壓力、激發動力,帶領村民向著美好生活奮進。

  春天是播種夢想的季節,悉心澆灌、不懈耕耘就會收獲甜美果實。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億萬人民共同的夢想。以每一個奮斗者的足跡,匯聚同心圓夢的力量,鄉親們的生活必將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