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建設大灣區 吹響集結號

■ 吳亞明
2019年02月19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所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2月18日正式發布。這份綱領性文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劃。這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將從宏偉藍圖一步步化為美好現實。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新時代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勠力落實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建設一個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立足全局和長遠發展作出的重大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包括廣東珠三角地區的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目前常住總人口約7000萬,GDP總量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與世界上著名的幾個大灣區都可比肩而立。通過大灣區的建設,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可以起到“9+2>11”的加乘效應。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支撐。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長期以來,香港、澳門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始終扮演著獨特而重要的角色,既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見証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建設者和受益者。中共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為香港、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了新機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將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把港澳發展與國家發展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也將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有利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需要強調的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必須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要進一步建立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的區域合作關系,支持香港、澳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與此同時,要注重學習和借鑒世界上其他灣區建設的成功經驗,並從粵港澳大灣區的實際情況出發,勇於實踐、開拓創新,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灣區經濟發展模式。要強化規劃引領,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提高區域發展協調性,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構建結構科學、集約高效的大灣區發展格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吹響了建設大灣區的集結號。粵港澳三地同胞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攜手合作,共同奮斗,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