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芭比娃娃因夢想駐顏

王 遠
2019年02月1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芭比娃娃馬上就要60歲了。

  自1959年3月9日在美國國際玩具展覽會上首次亮相以來,芭比娃娃已成為“20世紀最受歡迎的玩偶之一”,銷售范圍覆蓋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品牌認知度極高。據統計,即將步入“花甲之年”的芭比娃娃,每年銷量仍超過5800萬個,堪稱玩偶界罕見的商業傳奇。

  “夢想也會長大,不過是朝著童年的方向。”在詩人阿多尼斯筆下,童年時期的夢想對人生的方向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芭比娃娃,似乎就是很多童年夢想的承載體,恰如“芭比娃娃之母”露絲·漢德勒所言:“希望芭比讓所有女孩子都意識到,她們能夠成為自己夢想成為的任何人。”

  自誕生至今,芭比娃娃擁有超過200種勵志的職業與身份:她可以作為運動員參與奧運會,可以在外科手術室拯救生命,可以手持課本走進大學殿堂,可以作為宇航員遨游太空,還可以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志願者、總統候選人、搖滾歌星、機器人工程師……芭比扮演著女孩們的“造夢師”,讓她們樹立起對現實成人世界的模糊構想:我要在社會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了給孩子們樹立更加真實的榜樣力量,芭比在“激勵女性”和“女英雄”玩偶系列裡以真人為原型,向世界范圍內在各自領域打破界限、作出突出貢獻的杰出女性致敬,如第一位獨自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埃爾哈特、帶領中國隊摘得奧運冠軍的女排前隊長惠若琪,等等。這種鼓勵孩子們“夢想遠大”“自我實現”的文化附加值,成功使芭比超越了一般意義上的玩偶。

  芭比娃娃數十年的迭代更新,浸透了玩具商家把握市場心理的努力,也引發了更多的思考。有人認為,芭比展示著大多普通女性不可企及的身份、地位和財富,本質仍是籠中的金絲雀。有家長也不免擔心,比起從事芭比代表的不同職業,孩子更傾向於打扮得像芭比,沉迷亮麗的服飾,陷入膚淺的消費主義陷阱。而積極的看法是,不必對玩偶的功能過於苛責,當一個女孩望著芭比娃娃大聲說“我想成為一名飛行員,因為她的服裝很酷”時,其正向力量就已經顯現了。在世界觀尚未成形的幼年,孩子們的認知往往來自最直觀可見的表層,個中的深層含義與價值,則需要通過更為專業系統的教育來引導、傳達。

  其實,觀察芭比娃娃形象不斷豐富的歷程,人們能夠發現美國乃至世界婦女事業發展的軌跡。芭比娃娃誕生之初,美國女性的就業率僅有22%。2018年,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女性勞動參與率為48.5%。60歲的芭比娃娃,早已超越了“公主夢”的局限,想方設法激勵女孩子們追求寬廣的職業夢想,也折射了時代發展的潮流。

  因夢想駐顏,花甲何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6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