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點亮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

■ 羅來軍
2019年02月15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及其遵循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決議。5年多來,“一帶一路”大合唱奏出了和諧共贏的交響樂。“一帶一路”蘊含前所未有的機遇,為世界所期待。

  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構架橋梁。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歷史、風俗等方面差異較大,二者之間的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並不容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發展中國家為主,但“一帶一路”合作面向全世界,積極歡迎發達國家加入其中。正如白俄羅斯前副總理阿納托利·托濟克指出的那樣:這一倡議著眼的不是歐亞大陸,而是整個地球。在風險和不確定性日益增強的國際格局中,“一帶一路”已成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合作的重要橋梁,轉分歧為互信,變隔閡為包容,化沖突為合作。

  為發展中國家的轉型發展提供機遇。英國劍橋大學資深研究員馬丁·雅克指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想要解決的是自1945年以來的全球核心問題——佔世界人口85%的發展中國家的轉型問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體上仍處於工業化進程中,轉型發展任務重。基礎設施建設,貿易與投資便利化,擺脫貧困,推進平衡、包容、普惠、可持續發展等對解決落后地區的發展問題和轉型問題具有巨大幫助。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講得好:“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涉及發展中國家的項目融資、交通改善和南南合作,還有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多邊主義的承諾。

  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引擎。全球經濟增長面臨多重困難,一是遭遇全球投資下降、貿易增長放緩的世界經濟周期背景﹔二是逆全球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思潮涌動﹔三是一些國家國內發展出現困難。“一帶一路”生逢其時,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驅動器。“一帶一路”合作平台將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等的國家聯通起來,通過投資和貿易便利化,以及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的加強,實現全球資本、科技、人才的更好去處,使得昔日的絲綢之路繁榮重新煥發。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為當今世界增加的確定性和希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時代,更意味著世界共同發展事業進入新時代。

  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搭建平台。千年以來,古絲綢之路上演了一個個文明交流互鑒、人類共同進步的故事。“絲綢之路也提醒著我們,孤立的文化無法興旺發達,不同文明之間相互影響、相互滋養,越包容越強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干事博科娃如是說。“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各國及其人民之間建立信念、信任和信心,共同建設合作共贏、和諧共存、命運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項目流行著一句真誠的話:“讓我們為了全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互相幫助!”

  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說:“‘一帶一路’倡議植根於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點亮的是未來世界發展的星空。”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