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察:共同推動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

金  鑫  林永亮
2019年02月15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圖: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主場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
  下圖: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主場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
  左圖: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主場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
  右圖:APEC北京峰會主場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

  內容提要:世界多極化是一個長期而復雜的歷史進程,呈現出不斷深入發展的趨勢。當今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朝著趨於均衡的方向發展。與單極世界、兩極世界相比,世界多極化更能體現國際社會對公平正義與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契合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深層需要,更有助於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完善。中國是世界多極化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倡導各方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一個重要趨勢,也是我們科學分析世界轉型過渡期國際形勢、准確把握歷史交匯期我國外部環境的一個出發點。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要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中國順應世界多極化趨勢,主張各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國際爭端,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世界多極化是長期而復雜的歷史進程

  在國際關系中,“極”一般指具有關鍵影響力的政治經濟力量。“極”的數量不同,構成了不同形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多極化經歷了一個長期而復雜的歷史進程。世界多極化萌發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當時,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蓬勃興起,不結盟運動、七十七國集團等呼吁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倡導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同時,美蘇兩大陣營內不少國家表現出強烈的獨立自主傾向,陣營主導國家的凝聚力、影響力不斷下降。到了20世紀90年代,隨著冷戰結束,兩極格局宣告終結,世界多極化趨勢逐漸形成。

  進入21世紀,世界多極化趨勢愈加明顯並日益向縱深發展。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人類生產生活的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科技進步推動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向縱深發展,國家間相互聯系更為緊密,這些都為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提供了更為充分的物質、技術條件。

  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的一個突出表現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當前,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比重上升至23%。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一大批發展中國家持續快速發展,成為近年來對世界格局影響最大的事件之一。

  同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也不斷提升。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二十國集團機制內積極作為,倡導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強調通過結構性改革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發展動力,推動相關國際組織改革,既有效維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也為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作出了貢獻。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成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一支重要力量。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僅推動金磚國家間合作,而且倡導“金磚+”理念,推動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不斷開創南南合作新局面。同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對原有國際金融合作機制形成有益補充,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提供了動力。

  世界多極化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公平正義是各國人民在國際關系領域的共同追求,國際事務由各國商量著辦是國際社會的美好願景。當前,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國際社會期待通過推進世界多極化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增添力量。

  造成和平赤字的重要原因是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仍然存在。國際關系實踐表明,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但損害國際公平正義,而且不利於從根本上解決各類矛盾沖突,還會侵蝕世界和平的根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通過推進世界多極化來有效制約大國單邊主義行為,阻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從而推動以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各類安全問題,努力消除造成世界不穩定的根源,為世界持久和平奠定堅實基礎。

  造成發展赤字的重要原因是各國間發展不平衡。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為了維護自身在國際產業鏈和價值鏈中的優勢地位,從各方面壓制廣大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加劇了世界發展失衡。在世界多極化進程中,廣大發展中國家普遍期待提升自身在國際合作和發展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改善發展的外部環境,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推動世界經濟體系朝著更加均衡、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

  造成治理赤字的重要原因是全球治理體系落后於世界發展進程。近年來,世界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原來在傳統治理體系中掌握話語權的西方國家的代表性下降、治理有效性不夠、改革積極性不高,使得全球治理面臨的不平衡問題越來越突出。世界多極化的深入發展有助於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促進全球治理體制和規則變革,在更大程度、更廣范圍、更深層次上凝聚全球治理的共識和動力,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縱觀近代以來國際關系演變的歷史,各方核心關切得到較好平衡之時,世界形勢往往相對穩定﹔國家間秩序安排明顯有失公允之時,世界就容易陷入動蕩不安。與單極世界、兩極世界相比,世界多極化更能體現國際社會追求公平正義和多邊主義的價值理念,更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訴求,更契合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深層需要,更有助於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完善,因而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

  中國是世界多極化的支持者和推動者

  中國是世界多極化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中國一貫主張各國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守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強調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倡導各國的事情應由各國人民自己決定,國際規則由各國共同制定,全球事務由各國共同治理,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處理國家間關系的准則。從那時起,中國就積極發展同亞非拉國家的友好合作,有力推動了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用實際行動踐行世界多極化的主張,為國際社會作出了表率。

  冷戰結束后,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明確提出建立國際新秩序的主張。中國進一步加強與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合作,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倡導各國共同維護和平、推動發展。

  如今,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各方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主動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以實際行動推動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在經濟合作方面,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推動全球經濟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全球治理方面,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貿易體制在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進程中的主渠道地位,積極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改革,推動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合作機制發展,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既是歷史發展的大勢,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國際社會應因勢而動、順勢而為,凝聚共識和力量,加強團結、深化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共同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作者單位: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

  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