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帶一路春正濃

■ 賈秀東
2019年02月1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4月,中國將迎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年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當時29個國家的領導人以及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嘉賓與會,凸顯“一帶一路”廣泛而積極的國際影響。截至2018年底,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9項成果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化工作,10項正在推進,落實率達96.4%。目前,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習近平主席首倡的“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最大並且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成為國際合作的重要平台,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這首先是因為“一帶一路”倡議契合時代主題,順應時代潮流。發展是第一要務,這對中國是真理,對別的國家也是如此。“一帶一路”倡議本質上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更是一個國際發展合作的框架。這一倡議最核心的理念是要通過基礎設施和各領域互聯互通,加強沿線國家經濟合作,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方面的短板,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普遍面臨的問題。“一帶一路”倡議聚焦發展進程,契合各國發展需求。中國將會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繼續解決好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以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被如此眾多的國家接納,一個重要因素在於這個倡議的突出特征,即互利共贏。作為新的國際發展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既著眼於中國的發展,推動中國走向世界,滿足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需要,又著眼於世界經濟聯動發展,將中國發展機遇同沿線各國分享,歡迎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便車”“快車”。“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每個國家都可以從中找到符合本國發展需要,同中國甚至第三方實現合作共贏的項目。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方始終堅持合作共贏原則,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注重發展戰略對接,尋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充分發揮各方的優勢和潛力。

  “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在國際上能夠聚起很旺的人氣,更因為這是一個始終在陽光下運作的倡議。“一帶一路”擁有自己的“黃金法則”: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各方是平等的,合作范圍是開放的,合作成果是共享的。中國不打地緣政治博弈的小算盤,不把“一帶一路”倡議當成地緣政治工具,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中國不搞暗箱操作,從不強加於人、也從未施加任何所謂的“不可接受的條件”,而是堅持公開透明,平等協商。“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項目都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符合國際通行的商業邏輯和運作模式。

  任何新事物的發展都不會一帆風順,但隻要符合時代需要,就會充滿生命力。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並落地以來,國際社會經歷了一個從好奇、疑惑到理解、支持的過程。時間和實踐見証了“一帶一路”的生命力,這種生命力不會因視而不見或暫時的羈絆而削弱。春天是生命力旺盛的季節,“一帶一路”追求的正是百花齊放的大利,而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下會有更多的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並開花結果,給世界增添“百花齊放春滿園”的活力,為沿線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