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

2019年02月14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

  北京西城  於保月

  會議及文件數量減少1/3以上,基層報表材料一律壓減50%以上,對各級各部門精文減會情況定期公開通報結果……日前,山東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會風清新,透射出用剛性約束破除形式主義、一門心思抓落實的決心,讓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

  近年來,通過“四風”整治,文山會海現象大為改觀,也總結出不少改進的經驗,形成了許多約束的制度。然而,文山會海在一些地方並未得到根治,究其原因是一些領導干部總認為“落實上面要求不開會不行、不發文不靈”﹔隻有講得多,寫得多,才顯得工作受重視、有力度。歸根到底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思想作祟。

  “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令人警醒。實際上,除了文山會海,還有痕跡管理、迎檢考核、走秀式調研等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醫治這些痼疾,必須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硬功夫,固化為剛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讓黨員干部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干事創業上,留在百姓口碑中。

  

  領導家訪莫陷形式主義

  江西豐城  徐新林

  “鎮黨委書記到我家談心,坐在一塊溝通,吐了真情,解了心結,鼓了干勁。”近日,江西一位鎮干部這樣說。自建立領導干部家訪制度以來,江西在改進干部作風、樹立廉潔家風等方面發生了可喜變化,得到干部群眾好評。

  放眼全國,許多地方開展領導干部家訪的形式雖不相同,但目的都在於監督提醒、關心關愛干部。到干部家裡“拉家常”,領導能夠了解干部思想生活狀況,也能聽到干部平時當眾不好說、不便說、不願說的話,達成事業共識,形成工作合力。然而,一些傾向也須避免:有的家訪避著“刺頭”走,害怕遭到質疑、聽到不同意見﹔有的簡單認個門、打個轉,甚至把家訪當慰問﹔有的對干部反映的問題、提的建議,只是記錄,事后卻無下文……家訪若陷入形式主義,必遭干部群眾詬病。

  家訪需從心出發,見得了有個性的人、聽得進刺耳的話,有容人容事的胸襟,才能以真情換真心,凝心聚力促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