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反恐雙重標准損人害己

2019年02月1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土耳其方面應反躬自省,正確認識和理解中方有關政策和努力,以實際行動增進中土之間的互信與合作

  

  近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就中國新疆地區有關情況和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和批評。土方有關言論嚴重違背事實,純屬無中生有、顛倒黑白的惡意抹黑行為。中方堅決反對這種極其錯誤、極不負責的行為,已向土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新疆開辦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簡稱“教培中心”),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幫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有違法行為或者輕微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另一種受害者和犧牲品。聯合國關於全球反恐的多個研究報告均指出,教育和就業是預防和消除恐怖主義的兩個關鍵措施,而新疆教培中心正是實踐這一理念的項目。

  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公敵,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敵人。20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在中國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了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暴恐分子的罪惡行徑嚴重破壞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團結進步的氛圍,也嚴重踐踏了新疆各族群眾的基本人權。中國政府在借鑒吸收國際社會反恐經驗的基礎上,從本國實際出發,深入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教培中心建立以來,新疆已超過25個月未發生過暴力恐怖事件,安全形勢得到極大改觀。

  教培中心是對外開放的。親身到訪那裡的人士給出了客觀公允的評價——馬來西亞駐華使館參贊穆罕默德·霍思尼·沙希藍去年底赴新疆參觀訪問時感慨,一些西方媒體對新疆的報道更多的是不實報道,“看了以后才知道,完全不是他們說的那樣”。一名土耳其記者今年1月到教培中心採訪后坦承“去過之后我的偏見消除了”,“我看到的是一座教育中心,學員一方面接受治療,一方面提高自己,從而變成了一個有德行的人”。令人遺憾的是,面對這些反映事實的客觀聲音,有些人偏偏進行選擇性屏蔽,或是出於偏見,或是別有企圖。

  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中國新疆的積極探索和有益嘗試,為國際社會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積累了經驗。正如埃及《金字塔經濟》期刊編輯薩米亞·法赫裡·曼蘇爾所感觸到的,“去極端化是世界級難題,建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一種非常好的做法和嘗試,可以挽救更多剛被極端思想感染的人,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孟加拉國《閃電報》網站文章也認為中國新疆反恐舉措值得稱道,並對有關質疑聲音予以回擊。顯然,但凡有良知者、明真相者,都會秉持尊重事實的態度,對那些惡毒造謠生事的舉動給予譴責。

  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經濟快速發展、民生持續改善、民族團結和諧,這是任何抹黑污蔑都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是對惡意造謠者最有力的還擊。土耳其也是多民族國家,也面臨恐怖主義威脅,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准到頭來隻會損人害己。土方應反躬自省,正確認識和理解中方有關政策和努力,以實際行動增進中土之間的互信與合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