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為人類和平作更大貢獻

■ 王新俊
2019年02月13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2月11日,“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展覽通過大量真實可感的圖片、文字和視頻,生動講述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感人故事,真實記錄了中國軍人對和平的熱愛與擔當,反映了中國軍隊面向世界的坦誠和善意。

  當今世界國際安全形勢面臨深刻復雜變化,世界和平經受著嚴峻考驗。民粹主義和極端保守勢力裹挾著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在世界多地正在制造新的緊張和動蕩。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導致中東局勢再起波瀾,新近又宣布啟動《中導條約》退約程序並揚言武裝干涉委內瑞拉政局等。世界各國對和平的呼聲與期待越來越高。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致力於把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與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緊密結合起來,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緊密結合起來。中國軍隊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關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倡議及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在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國防政策指導下,為維護世界和平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中國軍隊積極參與聯合國主導下的國際維和行動。目前,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第二大出資國。從1990年4月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至今,中國軍隊實現了派遣維和人員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中國已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7萬余人次,維和官兵累計新建、修復道路1.6萬余公裡,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診病患超過20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裡程達1300萬公裡。目前,中國軍隊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及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維和任務。先后有17名軍人在執行維和任務中犧牲。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的支柱作用得到世界的普遍認可和積極評價。

  中國軍隊積極為國際戰略通道提供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從2008年12月派出第一批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以來,中國海軍累計派出31批護航編隊、100艘次艦艇、67架直升機、2.6萬余名官兵執行護航任務,共為1198批6600余艘中外船舶護航,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70余艘。2014年3月,中國護航編隊奉命長驅3500余海裡,參加馬航MH370航班聯合搜救。2015年春,中國護航編隊奉命前往戰火紛飛的也門,安全撤出683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9名公民。10年間,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完成了一次次人道主義的國際救援行動。

  中國軍隊不斷探索著服務各國人民的方式方法。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入列10年來,7次走出國門,累計航行23萬多海裡,友好訪問亞、非、拉美43個國家,為23萬人提供醫療服務。中國-老撾“和平列車”也在探索著服務各國人民新的方式方法。

  中國軍人願與世界愛好和平的軍隊一道,為人類和平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戰略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